分享到:

甘肃嘉峪关“矿山师徒”:千米井下“脚印”续“带帮传”

甘肃嘉峪关“矿山师徒”:千米井下“脚印”续“带帮传”

2020年11月21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嘉峪关“矿山师徒”:千米井下“脚印”续“带帮传”
    图为甘肃嘉峪关酒钢集团镜铁山矿工作人员谢生瑞在井下作业。(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21日电 (闫姣)爆破、采矿、维修……20年前,崇山险峻的祁连山深处,身为甘肃嘉峪关酒钢集团镜铁山矿的一名新工人,谢生瑞在师傅的指导下,一一深入学习相关采矿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20多年间,他又以师傅的身份,将“铁山精神”和操作经验又传承给自己的徒弟们。以后,这些还将代代延续下去。

  时间追溯至1998年,彼时,19岁的谢生瑞刚成为酒钢集团镜铁山矿业公司的一名学徒。不同于其他新人,他为人踏实、嘴勤腿勤,除了向师傅和工友们请教,还经常通宵达旦学习与矿山开采有关的知识与技能。有工友打趣地说,“上班别人踩着谢生瑞的脚印走,下班他踩着别人的脚步回。”

  仅两年时间,谢生瑞便先后取得相关专业技能等级证,并在工友的推选下担任了铲运机班班长。其师傅贺忠平及工友们评价他,“聪明、能干,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

镜铁山矿位于祁连山南山山脉中段,是一个高海拔、高山型井下矿山,空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图为谢生瑞在矿区。(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镜铁山矿位于祁连山南山山脉中段,是一个高海拔、高山型井下矿山,空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图为谢生瑞在矿区。(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在矿区工作非常艰苦。”作为酒钢集团的第三代矿工,谢生瑞说,以前,井下生产、工作环境不佳,他们所穿工作服往往一层油泥一层灰,变干后坚硬如盔甲,舒适度低且非常不便,“不仅要苦中作乐,还要想办法改善条件,调动工友们的积极性。”

  嘉峪关因矿建企、因企设市,被称为“戈壁钢城”。谢生瑞所在的镜铁山矿位于祁连山南山山脉中段,是一个高海拔、高山型井下矿山,空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

  该市市委书记李忠科此前公开表示,开发建设酒钢和嘉峪关市期间,各路“建设大军”住地窝子、烧土煤球、吃粗杂粮,人拉肩扛装运设备、排除万难投入生产,“艰苦创业、坚忍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也由此传开。

  谢生瑞先后从事铲运机司机,以及井下巷道顶板浮石隐患处理工作。他常年扎根戈壁,一有时间就钻研创新,总结形成了《铲运机操作及配矿技术提高矿石质量操作法》,并于2012年获得全国冶金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如今,谢生瑞担任桦树沟矿区井下值班长,带了4个徒弟。在他看来,以前“老师傅”用“粗放式”教学,把人领进矿区后,简单点拨便由自己去悟、去钻研。而今,他取其中精华,用更细致的方式教授学徒,促使其更快掌握技术。

  谢生瑞所带徒弟王伟,生于1991年,有着“能吃苦、好学、细心”的特点。他说,特殊的矿区环境造就了采矿人特殊的性格,在历代“铁山人”的鼓舞下,自己也越来越坚韧,“这种精神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