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团队走进京郊怀柔大沟村 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分享到:

健康管理团队走进京郊怀柔大沟村 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22年09月2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健康管理团队走进京郊怀柔大沟村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图为前来参加义诊的村民。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题:健康管理团队走进京郊怀柔大沟村 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作者 朱贺

  23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大沟村村民委员会的小院热闹非凡。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义诊活动,前来测量血压、血糖,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骨骼肌检测的村民络绎不绝。

  大沟村地处长哨营满族乡较为偏远的位置,距离北京市区约150公里,因坐落在较为宽阔的汤河支沟中而得名“大沟”。村中长居村民约百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占到80%。去年9月以来,由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大型乡村振兴帮扶公益项目——“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下称“好乡村项目”)落地长哨营乡,为大沟村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图为村里老人排队做骨骼肌检测。 主办方供图
图为村里老人排队做骨骼肌检测。 主办方供图

  正是通过“好乡村项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疼痛科、皮肤科、健康管理中心及天通苑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8位医务人员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当日来到大沟村,为村民开展义诊,发放免费药品,提供预防、治疗建议及健康管理方案。

  “您怎么不舒服?”坐在问诊桌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天通苑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仲耐心问起村民的健康状况。为多位村民答疑后,王仲告诉中新网记者,他观察到除疾病造成的病痛外,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为村中老人带来的健康问题也不可小觑。

  村中留守老人居多,在外工作的子女回家探望时间有限;加之村民习惯了传统的劳作与休息方式,缺乏科学合理锻炼和休养。义诊过程中,作为全科医生的王仲,除给出专业医疗建议,更想在非药物介入的前提下,帮助村民改善健康状态。

  他指导老人们改变伸懒腰的方式以改善腿部抽筋,通过高抬腿走路减轻腹部肥胖,还建议村民开展休闲娱乐活动,以慰藉对在外务工子女的牵挂与想念……王仲说,想借此次义诊的机会,助力村民塑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以提高生活质量,度过安详、快乐的晚年。

  “一般来义诊,最常携带的设备是血压计和血糖仪。今天我们还带来了骨骼肌检测仪和超声检查设备。”王仲介绍,骨骼肌水平与血糖等密切相关;而通过颈动脉超声筛查,可发现颈动脉病变,对患者了解病情、进行下一步治疗有重要指导作用。

  在骨骼肌检测和超声检查的小屋内外,挤满了排队的村民,他们中的多数首次体验该项目。今年58岁的彭兴华便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有血压高、血糖高等健康问题,长期服药后稳定在正常状态。

  第一次体验颈动脉超声检查,彭兴华感觉很新奇,检查报告显示其颈动脉出现斑块,但医生提示目前问题并不严重,需在日常饮食中减少摄入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同时加强锻炼,便可保持健康状态,这让彭兴华放心不少;也有村民在检查中发现健康隐患,医生仔细看过检查报告后,建议其尽快去往区或市医院做详细筛查。

图为健康管理团队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村民进行入户用药指导、健康体检及慰问。 主办方供图
图为健康管理团队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村民进行入户用药指导、健康体检及慰问。 主办方供图

  两小时的义诊中,村民往来不断,围着医生咨询问题,并进行免费健康检查。他们带着困惑与忐忑前来,携医生对症处方开出的免费药品和权威诊疗建议回去。义诊结束后,王仲一行还走进村民家中进行家访,并通过“好乡村项目”与大沟村进行健康帮扶签约,期待后续将义诊打造成常态化模式,为乡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管理。王仲说,“我们做的远远不够,未来还有很多大有可为之处。”

  许多年岁大的村民告诉大沟村支部书记王志文,参与此次义诊,他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和高兴。王志文心中也暖意涌动,义诊让久居山中的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看病难问题,“说实话,这些老人出村机会很少,连怀柔区都较少去,义诊对他们而言是难得的健康检查机会。”

  在王志文看来,这正是“好乡村项目”为村中带来的生机与改变。与该项目合作一年来,村中环境愈发整洁,产业发展变化也非常明显。林下土地种植的中草药材苍术已成该村重点打造的品牌,农副产品加工也初步形成产业,“居住环境变好,收入也不断增加,很受村民欢迎”。

  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则将健康送到了村民家中。长哨营乡党委书记赵俊石告诉记者,“好乡村项目”开展三甲医院助农,让北京市区的24家三甲医院与该乡24个村建立对接服务,定期为村民做免费健康检查,宣讲健康知识,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看病吃药问题,助力乡村健康发展。

  “去年刚来时,村子比较缺乏活力,就像迟暮之年的老人。”与村民相处一年多,“好乡村项目”驻大沟村健康大使魏延明欣慰地看到村庄越来越好,来考察调研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也越来越有生机。

  魏延明说,尽管推进项目的过程中确实辛苦,但如今看到收获,反而是一种享受。(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