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工业遗产潜力巨大 转型重在开发旅游

2008年11月07日 14: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目前,我国已有50多个资源型城市陷入资源枯竭,整个城市该如何进行经济转型的问题,越来越急迫地摆在我们的面前。近日在社科院财贸所和阜新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的“阜新工业遗产利用与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高峰论坛”上,阜新提出了以海洲露天煤矿为工业遗产核心,结合历史文化古迹和周边100多个景点,打造国家矿山公园旅游实验区,形成历史与现代、怀旧与时尚完美结合的工业遗产城市。对此,与会专家对阜新的转型及规划进行了论证。

  专家们认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又是不可避免的课题,在这方面,国外成功的经验不多,在我国尚属空白。阜新试点的成功与否,将为我国100多个资源型城市积累经验或教训,也将为我国此类城市开辟一条转型之路。

  陈文玲:城市转型战略定位很重要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认为,阜新在我国资源型城市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代表了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城市;代表了一批资源型城市单一的依赖资源的经济增长模式。因此,它的转型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是我国118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她认为,像阜新这样的城市转型应该是五个方面的转型:第一是战略转型,第二是产业转型,第三是社会转型,第四是智力转型,第五是政府转型。

  战略转型,就是说阜新要有整体定位,要有战略定位。到底什么才能作为阜新的主导产业?国际工业遗产旅游之城应该成为阜新的战略地位。

  产业转型,我们看阜新的重点,一是在制造业,制造业又重在重化工。二是在服务业,服务业重在旅游和现代物流。还有一个是现代农业。到底应该形成什么样的一种产业格局?阜新最大的问题是大量的需要就业人员。旅游业是可以充分吸纳劳动力的密集型产业。因此它应该是阜新产业的重点。

  制度转型,可以利用转型,把农村纳入城市的规划,按照工业遗产旅游之城加之周边农村统筹设计,将整个阜新变成一个大旅游区。只有成为一个大的旅游区,工业遗产才更显它的价值。

  政府转型,这是资源型城市的最大转型。要形成研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具有提供公共服务、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能力。如何把一个没有资源的城市再造为一个优化配置的城市,成为一个有吸引力、凝聚力、辐射力的城市,政府转型至关重要。

  彭会军:转型要切合实际 各具特色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彭会军认为,发展接替替代产业,要切合实际,各具特色。对于阜新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工业遗产旅游城市”,彭会军表示对于有着大量失业下岗人员的阜新来说,发展能够吸纳大量就业人员的旅游业是明智的。

  第一,在国务院批准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当中也提出保护最具代表性、反映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历程的工业文化遗产,重点在沈阳、鞍山、长春、大庆、齐齐哈尔等城市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利用工业遗产开发旅游,特别是阜新利用巨大的海州露天矿和很多带有历史遗迹的生产设备,这些都是阜新工业遗产最具特色的地方。

  第二,国家出台的相应措施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最近,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六个部门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经营扶持政策,积极提出旅游救助援助的政策措施,将会给阜新发展旅游业带来良好的政策和体制环境。

  彭会军透露,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共同开展工作,第一批确定了12个城市享受财政性转型支付,阜新市是其中之一。目前,首批资源型城市都启动了转型规划的编制工作,把资金的使用和规划的实施结合起来。与此同时,作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联动机制重要内容之一的可持续发展制度也正在研究制定中。根据若干意见的精神,国家发改委还设立了资源型城市转型专项,支持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发展接替替代产业。

  吴文学:旅游业发展空间巨大

  国家旅游局规划与财务司司长吴文学指出,中国的旅游业现在仍然处于一个初期阶段,在改革开放30年中,实现了由资源大国向旅游大国的转变,但是由旅游大国到旅游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到去年为止,我国实现了人均出游一次。目前,亚洲的韩国、日本,人均每年出游9次到10次,欧美国家是10次以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也将按照这样一个规律发展。这里的空间是巨大的。因此,阜新走一条引进消费的、延长旅游产业链条的道路,应该会为城市的发展增添活力,这样的转型是可行的。

  潘利国:工业遗产旅游填补我国空白

  阜新市市长潘利表示,百年的煤炭开采历史,形成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尤其是海州露天矿经过50多年的开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负山体(坑),保存了众多历史、工业、人文痕迹,是新中国规划进程的生动写照。与此同时,也遗留下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废气矿山和矸石山,成为威胁城市安全和环境的最大污染源和地质灾害隐患。阜新把实施工业遗产、开发作为重要内容,作为生态环境恢复的重要环节和新的经济产业来培育。因此,以海州露天矿为重点,将矿山环境恢复与工业遗产开发有机结合,是填补了我国工业遗产开发的空白。

  戴学锋:城市转型是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锋认为,解决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是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满足人民的生产生活需要,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地区均衡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阜新是这类城市中的重中之重。

  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的难题是城市发展以矿业为核心,还有体制机制的矛盾非常突出。因为这些城市很长时间都依赖一个或者几个大型国有企业。比如像阜新市,很长一段时间矿业部门的领导就兼着城市的市长,城市发展是以矿业为核心。一旦主业丢失,下岗职工非常多,再就业很难。而且这些城市环境污染严重,人才结构单一。发展旅游业,一来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二来就业门槛很低。阜新旅游发展的目标应是打造中国第一个工业遗产旅游之城,并且以旅游为核心,打造集餐饮、娱乐、知识、趣味性为一体的旅游项目集群,最终形成以工业遗产旅游为核心,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进而促进城市全面发展的局面。(徐培英)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