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纺织业不景气拖累棉农丰收却遇卖棉难

2008年11月26日 10: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棉花收购价格的下滑与纺织业的不景气息息相关 摄影记者/王晓东

  美国农业部最新发布的世界棉花产量与加工需求年度报告指出,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世界棉花加工需求比上一年度减少3%,其中中国的加工需求减少最多,减少100万包(每包合217.7公斤),国内分析人士指出,纺织业如果继续不景气,虽然有国家收储,但棉价还有可能继续下滑。

  美国农业部认为,世界经济形势的恶化导致消费者对棉制品的需求缩减,预计在2008/2009销售年度,全球棉花加工需求为1.193亿包,与上一年度相比缩减410万包,减少3%,这是自2005/2006年度以来,需求最弱的一年。需求量减少最为明显的是中国和土耳其,各减少了100万包,巴基斯坦、印度分别减少了40万包和30万包。

  按照美国农业部的估计,中国今年虽然减少了100万包的棉花加工需求,但是总的棉花加工量还将达到5100万包,占世界总需求的43%左右。根据这个数字计算,中国在2008/2009年度将加工1100万吨左右的棉花(5100万×217.7公斤)。这一数字与国内的预测出入较大。

  万达期货分析师张瑜介绍,在正常年份中国每年需要消耗上千万吨的棉花,国内棉花产量不能满足需求,还需要进口一部分棉花。今年纺织业不景气,沿海地区不少纺织工厂停产倒闭,估计今年的棉花需求量不超过700万吨,而今年棉花产量超过800万吨,已经供过于求,卖棉难问题已经显现。

  中国棉花协会棉花预警系统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90%的棉花已采摘,进度同比增长2%,而交售量仅占采摘量的33%,进度同比下降24%,已出现“卖棉难”状况,棉农恐慌心理加剧。中国棉花协会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因春季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棉花种植成本同比增长近20%,而棉价却同比下降20%以上。初步匡算,即使目前价格能够稳住,仅价格下跌因素,棉农同比将减收270多亿元。

  张瑜表示,棉花价格下滑的根本原因还是纺织业的不景气,纺织企业不敢敞开收购棉花,他说:“国家已经在新疆收储22万吨棉花,现在又增加了100万吨的国家收储量,业内流传如果棉价继续下滑,还有可能增加50万吨的收储量,但是如果纺织业的困难局面得不到根本改观,在国家收储完成以后,棉价还有可能继续下滑。”(胡军华)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