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爱奉粥"不是"舍粥" 爱心定位"都市忙人"

2008年12月31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们这是‘奉粥’,而不是‘舍粥’”。最近,宣武区红莲中里的一个小粥铺成了远近居民纷纷踏足的“热地”:在这里喝粥,全部是免费。尽管喝粥的以老年人居多,但该粥铺的主办单位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奉粥”的服务对象,定位在“都市忙人”。

  喝粥老人多

  念《弟子规》维持秩序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昨天清晨6点左右,十余位老年人聚集在红莲中里小区的一间平房里,诵念着“全民德育启蒙经典”《弟子规》。这些老人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保温瓶、饭盒等器皿,他们正等待着工作人员分粥。

  厨房里,60多岁的贾师傅已经熬好了两大桶共20余斤杂粮粥。家住望京的贾师傅从凌晨4点便开始工作,他介绍,粥的主料大部分是在锦绣大地等市场批发的精制杂粮,也有部分是老来喝粥的居民捐赠的。

  7点钟,工作人员开始分粥,而前来喝粥的人也越来越多,小屋里的座位全部坐满了。“我不仅仅是为了喝粥,其实就是想到这里聊聊天,感受一下热闹。”一位老人说。

  前往车站送粥

  “忙人”暂难接受

  一位工作人员把粥送到了附近的42路公交车总站。与粥店里的情形相比,除了司乘人员,车站上等车的乘客似乎对刚熬好的粥并不感兴趣。

  “其实,我们当初开始这个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定位是在‘都市忙人’”。工作人员说,因为都市白领经常空腹上班,而免费为他们送粥,更能体现出一种“仁爱触手可及”的理念。

  “时间一长,我想人们就能够接受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会专门宣传自己的活动,而是通过“坚持”让年轻人去接受。实际上,他们已经开始为添置三轮车和粥桶而忙碌了。

  “奉粥”不是“舍粥”

  “仁爱”不只是扶贫

  仁爱慈善基金会的人们始终强调他们的行为是“奉粥”而不是“舍粥”。“奉粥,是奉献粥,而不是像过去那种富人给穷苦人的那种‘施舍’”。工作人员坦言,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让人们喝粥,更重要的是传达一种理念,“爱心就在身边,人人都可以做慈善”。

  据相关人员介绍,他们是从去年农历腊八开始的奉粥项目,“因为中国有腊八喝粥的传统,我们等于借助了这个风俗”。

  对于奉粥,最初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工作人员说即使项目确立后,他们也在找场地上遇到了麻烦,“很多人担心活动会引来流浪人员滞留,影响附近的治安环境”。

  最终在一名会员的牵线下,他们选择了现在的地址,“房东本人也是一名退休人员,而且了解慈善,思想也开放”。据他说房东只以低于市场一半的价格租给了他们房子。

编辑:赵惟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