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全球唯一的追思故人的民俗节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清明节是全球唯一的追思故人的民俗节日
2009年04月02日 12: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4日是清明节。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乌丙安教授说,在世界范围内,汉民族是最早、也是唯一设立民俗节日祭奠祖先追思故人的民族。传承了2500多年历史的清明节,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法定假期,是全球华人最重视的民俗节日之一。

  乌丙安教授指出,清明原本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普通的岁时节令。《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就是说,这个节气万物复苏,已是最好的耕种时令。江南浸种耕田,植树造林,北方也有“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之谚语,农村从此进入农事大忙阶段。随着时代的发展,清明逐渐与前一两天的寒食节合在一起。寒食节本是古代的禁火忌日,与晋文公重耳悼念介之推的传说祭日相附会,于是又进一步与祭奠先祖亡灵的郊游扫墓结合。唐玄宗开元二十年正式诏令天下“寒食上墓”,清明逐渐发展成为举国上下十分重视的民俗性综合节日。在二十四节气中,清明被突出起来,成为既是农事节令又是重大节日的特殊日子。

  乌丙安指出,西方人追念祖先的观念比较淡漠,除了印第安人有一个宗教性质的万灵节是追悼逝者的节日外,其他节日几乎都是感谢上帝恩赐的各种宗教节日,与追思先人无关。而东方人、特别是中国的汉民族,由于起源于农业文明,他们的农耕技术、家庭事业、宗亲宗族等都讲究世代传承,所以祖先观念浓厚。清明时节冬去春来,南北方人们选择农耕开始之前来祭祀,是非常适宜的。

  乌丙安说,清明节原本是古代汉民族特有的传统文明,后来,国内满族、壮族、侗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开始过清明节,使其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民俗节日。朝鲜、韩国、日本、新加坡等邻国,也不同程度地接受了这一文化,在清明节追奠逝者,寄托哀思。(记者魏运亨)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