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拾荒供4个大学生 拒绝作假骗政府补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夫妻拾荒供4个大学生 拒绝作假骗政府补偿(图)
2009年05月28日 09:1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夫妻俩每顿吃的都是白菜烫饭

  只要活着一天,老杨和妻子就得去捡垃圾。

  贫困家庭先后出了4个大学生,一直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他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妻子靠捡垃圾和卖菜供出4个大学生,10年来,对那些曾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夫妻俩都牢记在心,并尽自己所能予以报答——哪怕是一棵白菜或是帮忙下力。

  “做人要知恩图报,除非死了……”如今,生命处于倒计时的他,用这样的“家训”教育子女。

  患重病不忘报恩

  63岁的杨明达一脸病容,25日,当他拖着一个烂麻袋从街上回来后,就一下子瘫倒在床上。麻袋里,十多个捡来的矿泉水瓶子散落一地。

  这里是垫江县桂溪镇春花4组,空荡而破旧的村落里,只住着老杨一家人——因修建工业园区,6月初,这里所有住户必须全部迁出。其他人都迁走了,老杨和妻子没地方去——这破旧的房子都不是他们的,好心人让他们免费住了10年。

  “老杨,我婆婆又不好了,你……”房东的儿媳妇杨天蓉冲进屋,想请会针灸的他去给婆婆治疗,但看到老杨憔悴地躺在床上,她马上打住话。

  老杨从床上坐起,二话不说,就朝房东黄明书一公里外的新家走去。

  从黄家回来,天已擦黑。“还是老毛病,给她扎几针就好了。他们给钱,我没收。”老杨又躺在床上,对妻子说。“唉,他们对我家有大恩,住了10年都不收房租,怎么能收钱。只怕我活不了几天,那么多好心人,我报答不完……”老杨闭着眼睛说。

  今年春节,老杨被查出患心肌梗死,医生建议做手术安心脏支架,要8万元左右,他藏起病危通知书溜出医院。

  沉默中,老两口吃着用白菜和着米煮的、没有一点油水的烫饭,眼泪一滴滴落在碗中。

  这样的饭,他们已吃了整整两个月。

  供出4个大学生

  老杨本是垫江县杠家乡人,10年前,家里房子垮了,他们没钱修新房子,只好举家迁往春花4组,这里有很多闲置的土地。种菜卖钱养大4个孩子,是老杨背井离乡的初衷。

  “当时本来说好,房租每年100元,可黄家见我们可怜,不肯收了。”老杨说,黄家是他们在异乡遇到的第一个恩人。

  老杨从4户村民手里租了十来亩土地种蔬菜,租金就是帮这4家人完公粮。

  卖菜一年纯收入不到2000元,为了4个孩子,夫妻俩不得不一边种庄稼一边捡垃圾供他们读书。无数次,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妻子任淑兰晕倒在垃圾堆边,每次捡回一条命醒来后,又不得不拖着麻袋继续在垃圾堆里刨啊刨。

  即便怎么创收,孩子们依然吃不饱。一对双胞胎女儿在学校住读,每顿饭,她们都只打一份饭菜,合着吃;上高中的儿子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4个孩子成绩很好,他们常常有放弃读书外出打工的念头,老杨不许:“我自己就是没文化,才让孩子吃这么多苦。”

  2004年,大儿子杨天伟考上广东茂名理工学院;2005年,二儿子杨天罡又考上华南农业大学,目前正攻读硕士;2007年,一对双胞胎女儿分别考入西南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

  放假了,孩子们一般都不回家,这样可节约路费,也可在大城市里打工、捡破烂挣生活费。

  孩子们有出息,又懂事,老杨很高兴,可面对每年共计近4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只能拼命捡垃圾。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