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签合同不配医护人员 老年旅游市场潜伏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签合同不配医护人员 老年旅游市场潜伏风险
2009年06月15日 09:5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浦东新区上南三村张惠民来信:居家附近的蔓趣公园、长青公园等处,经常有人打着某“旅行社”旗号,以低价、便利等为诱饵,招徕在此休闲健身的老年朋友,参加其组织的“老年团”外出旅游。

  据部分老年游客反映,他们出游乘坐的大多是悬挂外地牌照的私人承包车辆,司机为赶时间,经常疲劳驾驶。带队者自称“导游”,却从不悬挂导游证。为了省钱,带队“导游”还抄“小道”,以绕过景区收费点,而“小道”往往难行,老人们叫苦连天……

  近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蔓趣公园。园门外挂着一幅近一人高的广告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出游信息。两位头戴“某旅行社”遮阳帽的老汉,正热情地向进出公园的老人推销各类旅游项目:短途的浙江安吉休闲农家乐6日游,全包不到400元;长线的从本市坐汽车游西安、新疆,费时20多天,每人每天收55元包车费(前后排游客各增、减5元),其余全部自理。老汉表示,出游老人可先向他支付定金,待正式上车后,再向车上工作人员支付费用。记者问:“是否要签合同?”回答:不需要。“沿途如何确定参观游览景点?”回答:走一路看一路,到时候大家议。“长途旅游是否安排随队医生?”回答:不会出事的。

  记者根据这位老汉留下的名片,向设在西营路上的该旅行社浦东分公司了解情况。记者指出:5月1日施行的《旅行社条例》明确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并载明游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安排及其标准等诸多事宜。工作人员说,该老汉属挂靠性质,根据“谁销售谁负责”原则,有事找他去。在该分公司狭小的办公房内,记者环顾四周,没有看到作为正规旅行社应该公示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墙上公示栏内,费时近一个月的“新疆汽车班游”信息赫然在目。工作人员说,一车53位老人已经凑齐,即将出发。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汽车游新疆老年团风险不小:老年人身体素质本就不佳,易患突发疾病,而疲劳式长途旅游可能增加老人的发病几率。而且,为降低成本不配置医护人员,老人一旦得病,不但个人难以得到及时医治,还会影响全团出行。另外,老人长时间出门在外,却要自理食、宿等,显然困难不少,最终只能听任带队者安排,增加其暗箱操作空间。最主要的还在于,这一切都不签订旅游合同,老人出游的权益缺乏安全保障。

  与普通群体出游相比,老年人出游存在不少特殊之处:如行程安排要以安全、舒缓为基本原则,尽量多设置交通便捷、设施齐全的游览线路,要配置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如老年人旅行期间,领队或导游必须每晚查房;老年人用餐要尽量安排易消化、易咀嚼的食物等。专家建议,除了坚决有效清除以低价为幌子的“害群之马”外,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扶持正规旅行社深入社区,努力开发物美价廉的公益旅游产品。通过细致周到的专业化、个性化的旅游服务,带动“夕阳红”老年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张家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