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也在"偷菜" 专家难解都市人的孤独空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大学老师也在"偷菜" 专家难解都市人的孤独空虚
2009年06月15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网开心

  开心网上“种菜偷菜”,风靡网络化生存一族,但正如潮水,来也汹汹去也匆匆,上半年中国这一“至潮”行为,折射的也许是现实世界的心灵百态……

  “我都是只种不偷,我不喜欢你们老说我偷菜。”发出这些嘟嘟囔囔抱怨的,是被称为中国女子羽毛球“下一站天后”的王仪涵。上个月在羊城举办的苏迪曼杯刚过,她跟蔡赟便被媒体爆出常常在开心网上玩“偷菜”,羊城晚报体育记者也证实了这点。

  不过,“偷菜”并非王仪涵、蔡赟、朱芳雨、郑洁、邹凯等体育明星们所专美,玩得更多的是城市里一堆年轻的白领们,或者紧张兮兮或者偷偷摸摸,玩着这个几乎是今年上半年网络上最火的游戏———每日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打开电脑,上网,收获一下自家菜地里的雪莲和农场的牛奶,转发几个好玩的视频给身边的朋友,然后再写个真心话大冒险暗爽一把……

  “今天你偷了吗?”已经跻身上半年十大网络热词之列。无论是开心网,“山寨开心网”,还是QQ、Facebook,一种以实名制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 Site,简称SNS)生活,似乎已经不知不觉间成了不少人的“第二人生”。

  进入虚拟

  我的大学老师也在偷菜

  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偷”字,“偷窃”满足了人性中的“犯罪心理”,尤其是这种“偷窃”只是为了过把瘾而不用负责任

  偷菜?请放心,那跟现实中的偷窃行为以及近郊远郊的菜地无关。

  答案来源于一个叫做“开心”的实名制网站———在网络上,有那么一片小小的菜地,有那么多价值不同的植物种子,游戏者只要播种,便可享受“网络农夫”的乐趣,更引人的一项功能,便是你可以到朋友的菜地里偷取别人的果实。

  显然,这个将聊天、游戏和即时记录、博客的功能融为一体的网站,已经吸引了不少25-35岁之间的年轻人。于是,在广州,在深圳,在北京,在上海,在成都,白领圈子里经常会听到很多人这样打招呼:“今天你偷菜了吗?”有调查显示,开心网的日均浏览量能达到70万次以上,成了许多人热捧的交友网站之一;调查还显示,“偷菜”成为开心网上最抢手的游戏,让人“欲罢不能”。

  “每天回到办公室,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打开MSN、打开邮箱以及打开‘菜地’。”在广州天河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王珏,已经把“偷菜”当成例行公事,“我的手机里设有三个闹钟———一个是起床,一个是‘收菜’,还有一个写着‘偷雪莲’。”

  王珏的做法并不夸张,凡是玩过“菜地”而又喜欢这个小游戏的,几乎都干过这样的事情:掐着秒表苦苦守候着别人地里价格昂贵的“农产品”,然后拼命按鼠标,仅仅是为了当第一个收获者———第一个能得到双份,尤其是珍贵产品,只有那么三四个,“点慢就没了”。另一边厢,王珏还得煞费心思地“守住”自己菜地里的成果不被人偷了去。有一次,她算错了时间,让一棵价值甚高的雪莲在凌晨4时成熟了。想来想去,王珏只能把手提电脑放到枕头旁,调好了闹钟,以备凌晨闹醒自己,及时收获:“我辛辛苦苦地等了两天又8个小时,怎么可以让别人收去?!”

  着迷的不仅仅是王珏这样的白领丽人,老师、公务员、媒体人员一一为之着迷,更有朋友在网上大呼:“我在开心网上看到我的大学老师,也在偷菜!”

  “老老实实地种菜等待收获并不吸引人,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偷’字,”资深公共关系顾问林景新一语中的,“如果说菜园能满足‘城市农夫’的心态,那么‘偷窃’则满足了人性中的‘犯罪心理’,尤其这种‘偷窃’只是为了过把瘾而不用负责任。”他更指出,由于菜地里是实名制,人们几乎把现实生活的关系化带入了网络,“这就是SNS网络与传统网络差别最大的地方”。

  回到现实

  网上泡得越久就越空虚

  那是一种对现实人际关系的模拟,也是一种颠覆,可是通过游戏匆匆沟通几句,怎么也比不上面对面交流的那种深入

  “妞妞家的母猪生了乳猪仔,赶紧去偷!”高楼大厦里传出这样的谈话,貌似格格不入,而说和听的人却兴致勃勃,从“菜园”到“牧场”,网络似乎极尽所能地满足着城市白领的心态。从“偷菜”到“偷猪”,不变的是被偷的对象,依然是真实的朋友。

  “如果是普通的网络对着一群陌生的朋友,偷菜一点都不刺激。”从骨灰级“偷菜佬”进入“戒开心”状态的许先生,在沉迷了两个多月之后,突然开始觉得一切索然寡味。“以前,我工作再忙,也要抽空上网偷菜”,套用他的一句话,便是“喜欢看大家‘被盗’时的那种跳脚,也喜欢‘种’了东西供大家偷的那种满足感。”

  在许先生好友的名单上,有131位朋友,“都是认识的同学、同事还有朋友,”然而,许先生却没有让自己的女朋友上开心网,“我总觉得,开心上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有车可以停车位、比赛,有房子可以装修,有菜园可以种植,有牧场可以养猪,上面的朋友都分享着各自的心事,可是面对女朋友,却是现实的社会生活。”

  他承认,自从迷上“偷菜”之后,他已经完全成为“宅男”:“在开心上有100多个朋友,我本来并不寂寞,可是大家只是通过一种游戏匆匆沟通几句,怎么也比不上面对面交流的那种深入。”矛盾的心态,不知不觉在许先生心中产生,“其实,实名制的开心网是一种对现实人际关系的模拟,也是一种颠覆。时间泡得越久,就会越空虚。”

  跟许先生的迷惑不一样,小姚遭遇的是“偷菜道德批判”———他在自家的菜地里种的全是价格低廉的萝卜,却常常偷朋友们高价的灵芝、虫草。一天,一个朋友过于气愤,将其披露在了即时记录上,不一会儿便招来骂声一片。小姚十分尴尬,面对着同一圈子所有实名制的朋友,他大叫冤枉:“这不是一个游戏吗?怎么会上升到‘道德批判’的地步呢?”

  根据开心网记录,曾经因为有朋友把菜地里的所有高价果实全部偷走而导致两人反目的情况,小姚吸取教训,赶紧种上一地灵芝,让朋友们偷来“消消气”。(记者 李晓莉 实习生 吴佳琳 图 记者 黄巍俊)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