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上下铺就上双人床 6成网友拒当“毕婚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告别上下铺就上双人床 6成网友拒当“毕婚族”
2009年09月04日 09:0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结婚,这对男女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不管是经济能力、物质条件、社会舆论,无一不在考验着他和她。刚出校门的他们,择偶对象多为同学、学长或是学生时代的朋友,对于他们这样一群人,有个新的称谓“毕婚族”。

  7月毕业,8月结婚

  “她现在做了全职太太,典型的少奶奶生活。”同学都这么评价她的婚后生活,羡慕之情展露无疑。HaoHao是典型的毕婚族,7月毕业,8月结婚。

  大三时,她实习的公司派她到零售的超市做产品推销,就在那天,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当时那家超市的主管Eric。相识100天的日子,Eric送了件很特别的礼物,“画了幅画送我,是我们第一次相识的场景。”HaoHao很喜欢这幅漫画,“说明他花了心思。”自那以后,每次被问想要什么礼物,她总是要求“一幅画”。恋爱纪念日,一起度过的第一个生日,这些特别的日子都在Eric的画笔下定格,成为了美好的永恒。HaoHao买回很多相框,把这些珍贵的漫画都裱了起来,“这些,都会是我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HaoHao:婚姻是件顺其自然的事,缘分到了,时间成熟了,就可以结。对“毕婚族”的头衔,丝毫不在意,结婚有一段时间了,从来没有后悔过。我现在已经升级做了妈妈,看着那大胖小子更是开心得合不拢嘴。

  网调:59.3%的人表示不会毕婚

  据网上调查显示,37.1%的人是因为“大学时代培养的感情纯洁,应当珍惜”,28.8%的人是出于“对婚姻的一种渴望”,26%的理由是“以免工作后太忙,无暇谈婚论嫁”,还有17.6%的人表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与经济实力好的人结婚,可以少奋斗很多年”,为了“落实户口等问题”等。

  网上调查还显示,59.3%的人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当“毕婚族”。其中,经济基础薄弱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有53%的人选择这一项。觉得“不利于职业发展”、“难以实现角色的转化”和“难以协调各种家庭关系”的分别占29.3%、29.1%和24.9,33.3%的人表示“还是要先立业后成家”。

  专家:毕婚对职场多少有些不利影响

  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社会学专家方向新觉得,“毕婚族”的产生与现在的就业形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就业形势不佳,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的甚至找不到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选择结婚也不能不算一个较好的选择。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思想、能力、经济、物质等方面都还不够成熟,最好是能工作2、3年,这也是一个对能力的培养过程。“毕婚族”对他们将来的职场生活或多或少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毕婚族们还是得多加考虑,谨慎实施。(黎棠 朱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