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孩同年同月同日同乡生 身份证重号有婚难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两女孩同年同月同日同乡生 身份证重号有婚难结
2009年09月28日 07:5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9日,小于和男友筹划了很长时间准备在这天登记结婚,两人一早赶到甘区婚姻登记处,排了几小时长队,终于轮到他们,小于既兴奋又紧张。

  然而,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浇灭两人的热情。“这个身份证号已经结婚了,怎么还来登记?”

  婚姻登记处全省联网网络信息显示,小于的身份证号码并非本人,而且使用该号码的女子已登记多年。“怎么可能啊,我根本没结过婚,那个人也不是我。”小于很纳闷,网络信息显示,使用此身份证号码登记的女子,与小于还是老乡,都是鞍山市岫岩县雅河乡人。

  通过岫岩老家亲属查询,小于才知道,她和这位女子不但同在雅河乡,而且同年同月同日生。“我俩第一代身份证重号了。”小于说,此前20多年,她从未发现身份证与人重号。

  原因查明了,小于仍不能如愿登记。小于已更换第二代身份证,但新身份证号码与一代身份证一致,“在民政联网信息上,这个号码已经登记过,不能重新登记。”为了更改信息,小于一家人腿都跑细了。

  想开身份证明陷入死结

  小于一次次地到甘区婚姻登记处询问政策,工作人员表示,由岫岩当地民政部门注销信息或当地派出所开出身份证明后,可以在大连重新登记结婚。

  在岫岩,为了注销信息,家人特地找来身份证重号的女士,对方非常体谅,特地用新身份证重新登记一次。然而,民政部门表示,婚姻登记网络与户籍网络不同,因此之前没有识别出身份证重号的问题,可对之前的登记信息进行作废说明,但不能注销。“除非派出所提供证据,我们向省里汇报才能注销。”

  小于家人无奈又找到辖区派出所,希望可以开具身份证明,但公安系统网络显示,该身份证号码只有小于一人使用。“那人结婚之后,搬到县里了,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号码已经换了,所以这个号码在户籍那里只显示我一个人。”小于说,因此当地派出所拒绝开具身份证明,也不能为小于更改身份证号码。

  小于的事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本来今年打算结婚,现在被这个事拖的,房子、婚礼都没法准备。”小于找不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变通”结婚仍有隐忧

  对于小于目前的困境,岫岩县民政部门给出了一个变通的办法。昨日14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岫岩县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于可以回岫岩登记结婚,但在民政网络上无法显示小于登记结婚的信息,只能显示之前登记人已更换结婚证。

  “身份证重号的事情,我们这已经接待过不少了。”这位工作人员坦言,重号的情况主要发生在一代身份证上,她介绍,现在18位的身份证代码中,在一代号码中增加完整的年份标识和性别标识。1至6位代表行政归属,7至14位代表出生年月日,15至18位代表检测码和性别。出现重号的条件是:两人是一个县(区)行政区域内、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性别相同。

  由于当时户籍管理均为人工操作,难免出现意外,“这个问题主要有户籍部门负责,民政部门无权更改。”该工作人员表示,民政部门对发生错误的登记信息可以补充材料,但是根据《档案法》,原始客观存在的信息不能删除,“简单地说,现在是一个身份证一个坑。”

  虽然在网络上这条已失效的登记信息无法删除,但是小于可以拿有效证件在岫岩县注册登记,“因为我们比较了解详细情况,可以为小于重新办理手续。”该工作人员表示,但不能在婚姻登记网上,小于的身份证显示的只能是之前的错误信息。

  “这哪行啊,以后我们要是买房子、贷款或者其他事情需要结婚证,网上一查,这个结婚信息已经更换了,我难道还得一遍遍向人家解释吗,现在也不知道哪个部门能妥善解决这个事,结婚只能延期了。”小于想拥有一个“完整”的婚姻,但现实却让她举步维艰。首席记者王博文(半岛晨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