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现“试离婚”服务 万元买半年离婚缓冲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上海出现“试离婚”服务 万元买半年离婚缓冲期
2009年09月28日 07:55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以来,只听说过试婚,然而记者在走访沪上一家“离婚公司”时意外发现:一种试离婚模式正“横空出世”,成为继试婚、丁克之后的又一婚姻新名词。

  近日,该公司拟推出“试离婚”服务,让“冲动是魔鬼的”的夫妻们签订协议,接受一般为6个月的缓冲期。期间让夫妻双方“补习”婚姻知识,再决定是分或合。该服务的收费按婚姻调节的难易程度,从50元至3万元不等。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试离婚”及其协议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民政部门则建议市民寻求公益婚姻调解部门的帮助。

  案例

  和一句道歉挽回濒死婚姻

  经过了数月的“试离婚”,丈夫王楚容(化名)决定提前终止这份协议,打算于近日和妻子黄蓉(化名)复合。

  “我当时真的被爱冲昏头才会嫁给他。”在咨询室里,这位年轻妈妈带着刚刚一岁半的女儿,痛诉丈夫的不忠:有一天,她故意跑到位于浦西的朋友家,用固定电话致电丈夫,告诉他今天不回家了,随后,她打车赶回家并躲在儿童房内。不久后,丈夫一归家就开始打电话,约相好的对象来家中一聚,为迎接情人的到来,丈夫还决定将房间打扫一番,没想到一推开儿童房,发现老婆正静静地守候着他……

  两人是今年春节前夕签订“试离婚”协议的,经过半年多的痛定思痛,再加上婚姻咨询师对双方的耐心劝导,王楚容最终觉得还是离不开老婆,毕竟孩子还小。“对不起,我错了……”平时不善言辞的王楚容向老婆诚恳道歉。原来黄蓉坚决要离婚,但经过一番调解后,也萌发了复合的意愿。如果不出问题的话,两人即将于近日终止“试离婚”。

  分家人掺和离婚由试变真

  1980年出生的赵倩轩(化名)和同年出生的老公胡宣(化名)的家境都非常好,两人婚后与公婆家住一个小区,平时就到老人家蹭饭。但婚后不久,赵倩轩就与婆婆发生了口角,婆婆当着公公与丈夫的面前说出她的缺点,让她感到自尊心受到了打击。以前在家里就擅长用冷处理战术的赵倩轩会整整一周和婆婆不说话。时间长了,恩爱老公也帮着婆婆与自己斗气,赵倩轩一气之下搬回了娘家。

  女儿回家了,当教师的岳母不但不着急,反而喜上心头。原来,赵倩轩的妈妈有个得意门生,对赵一见钟情,赵妈妈一直想撮合两人,于是,平时就对女婿看不惯的她执意不让女儿回婆家。倒是婆婆主动帮儿子和媳妇签下了“试离婚”协议,但由于双方家长意见相左并介入过多,让婚姻咨询师无从劝导。

  到今年10月下旬,两人的协议就快满半年了。前不久,明丽收到了小赵的短信:“明老师啊,看来‘试离婚’协议将要换成离婚协议了!妈妈的心事我懂,但即使我离婚也不会嫁给她喜欢的那个学生。”

  三大疑问

  “试离婚”能协议哪些内容?

  只是自愿约定,一般不涉及夫妻财产分割

  那么怎么样才能“试离婚”呢?“离婚公司”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份《试离婚协议》,上面除了标注了男女双方的姓名、职业、身份证号码、居住证等基本信息外,还对两人的恋爱和婚姻情况来了一个大盘点:如男女双方于哪年认识,自由恋爱,又于哪年在某区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生育孩子的情况等。

  在《试离婚协议》上,双方认可“彼此的婚姻起初几年感情尚好,现因性格不合,双方分歧较大,但感情还没到彻底破裂的程度,不过双方已有离婚的意愿。本着对婚姻家庭负责的态度,为慎重起见,暂时不办理法律上的离婚手续,并且双方一致同意试离婚。”

  据介绍,“试离婚”的时间一般为半年,也可延长至一年。在此期间,协议约定:女方仍居住在现住房内;婚生子随母亲生活,父亲可探视;期间双方不得干预对方任何自由;对父母、孩子不公开试离婚情况;期满后视情况,继续恢复正常婚姻生活或办理离婚手续。

  不过,记者发现,“试离婚”协议书并未对夫妻财产进行约定,“离婚公司”的首席咨询师明丽表示,一般不会在“试离婚”期间就谈论财产分割的事,但如果双方有特殊要求约定的也可。但她强调:“试离婚”协议书只不过是双方自愿的约定,就如同试婚一样,并未真的到民政部门进行登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