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生下7.1公斤重男婴 此前产过近13斤巨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孕妇生下7.1公斤重男婴 此前产过近13斤巨婴
2009年11月05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1公斤!来自沭阳的一对夫妇在宿迁市宿豫区妇幼保健所生下一巨大男婴,让参与接生的所有医护人员惊叹不已。当实施剖腹产手术的蔡医生气喘吁吁地把孩子孕妇腹中取出来时,旁边的一位医生接过后脱口说道:“不得了,有半岁的孩子那么重!”医护人员把孩子抱到体重秤上一称,7.1公斤!

  怀孕时看起来像是双胞胎

  4日下午,记者来到宿豫区妇幼保健所院内一楼母婴房间,今年30岁的产妇方女士正尝试着给宝宝喂奶,孩子的爸爸刘先生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手忙脚乱地忙活着给妻子做晚饭,又把开水倒出来,温了给儿子喝。

  对于妻子生下这么重的婴儿,刘先生和妻子也感到很意外。刘先生说,妻子怀孕后,自己长期在外打工养家,家中只有老母亲一人照料妻子,生活和一般人一样,妻子胃口也不大,一顿只能吃一碗饭。在妻子怀孕后,刘先生带着她到妇幼保健机构做了五次检查,起初发现孩子都很正常,只是在临产前做B超检查时,医生才发现孩子个头偏大一些。

  “平日什么都做,洗衣做饭什么的。”方女士说,自己怀孕后一切都很正常,饮食上也没什么特殊的,后来孩子的姑姑把自己接到家中照顾,饮食上开始丰富起来,“水果就是苹果、梨子、桃子之类的,荤菜就是猪肉、牛肉、排骨,后来都吃腻了。”

  方女士说,到怀孕后期,自己也感觉肚子特别大,别人看到了都会好奇地问:“是不是怀了双胞胎?”身高1.6米的方女士在怀孕之前体重只有115斤,然而接近临产时,体重已达到140.7斤。方女士到妇幼保健所准备生产时,医生发现,方女士虽然肚子很大,但双腿很细,“营养都被孩子吸收了吧!”

  “饭量”相当于三个同龄婴儿

  本来10月10日是方女士的预产期,但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婴儿的胎盘还未长老,让她回家养着。就这样,直到10月31日下午孩子生下来,已过了预产期21天。

  当天上午8时许,方女士感觉肚子有点下坠的感觉,就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了宿豫区妇幼保健所。妇产科医生蔡雪丽一检查,发现孕妇宫高48厘米,腹围在100厘米,就估计婴儿体重在10斤以上,有可能是巨大婴儿。

  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婴儿的头特别大,婴儿双顶径在10.3厘米,骨骼也特别巨大,胎盘有正常婴儿两个大。蔡雪丽遂建议方女士家人采取剖腹产手术。为了让这个超重婴儿顺生下来,正常需要3个医生做剖腹产手术,这次上了5个医生,保健所的副所长刘延华也走上手术台,做辅助生产。

  手术从当天下午4点10分开始,仅两分钟,婴儿就被顺利取出来。蔡雪丽说,由于从没接生过这么重的婴儿,当自己把婴儿取出来时,累得气喘吁吁。旁边的武医生接过婴儿断脐时不由得惊叹起来,“不得了,有半岁孩子那么重!”

  儿科医生当即对婴儿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婴儿一切正常,再一量婴儿身高体重,婴儿头围40厘米(正常36厘米),身长58厘米(正常50厘米),体重7.1公斤(正常在3公斤-3.5公斤),属于巨型男婴。“身长不是太长,但长得‘虎背熊腰’的,横向发展。”蔡雪丽笑着说。

  由于产妇奶水不足,几天来,婴儿一直由孩子的姑姑照顾着,以牛奶喂养,“才几天时间,半袋牛奶就没了,”孩子的姑姑说,婴儿现在一顿能喝80至100毫升的牛奶,而邻床的一个刚生下来的婴儿每次只能喝二三十毫升牛奶,“吃一次相当于别的孩子吃三次。”孩子的姑姑说,婴儿吃得多,但饿得也快,一天要喂上七八次。

  记者看到,婴儿黑发浓密且长,盖住了双耳,小脸盘嘟嘟的,红红的,看上去十分可爱,哭起来声音很洪亮,一点也不像刚生下来的婴儿。

  孕妇此前产过近13斤巨婴

  医生介绍说,产妇方女士曾有过巨大儿生产史。据了解,产妇方女士来自云南,在和丈夫结婚后,几年前曾生下一个6.4公斤的女孩,现在已经有6岁了。

  婴儿的父亲刘先生今年35岁,身高体重都属正常。刘先生说,自己的家人包括亲属在身高体重上也没有特别的。但方女士说,自己的兄弟和父亲都很高,在1.8米以上,体形也非常壮,“也有家族遗传的原因吧。”

  巨婴的到来,得到保健所的医护人员特别的关照,每天当班的医护人员都要对婴儿进行特别的检查,保健所还破例同意方女士家人带微波炉进病房,免费提供做饭工具。保健所表示,准备长期联合对这个婴儿进行资助。

  保健所儿科主任唐雪玲说,巨大婴儿要按需哺乳,要定期到当地保健机构进行检查,以使婴儿健康成长。唐主任同时建议,要让婴儿多运动,如给婴儿做被动操,对会爬走的婴儿则要让其多爬,并做运动游泳,以增加其体能消耗,使其体重下降到正常范围内。

  医生提醒:新生婴儿并不是越重越好

  据保健所所长晁见红介绍,巨大婴儿近年来逐年增多,最近四天时间里,保健所接生的6个婴儿,就有三个属于巨大婴儿,体重都在10斤以上。

  晁见红认为,巨婴的增多,主要与孕妇怀孕期间过度进补有关,一些孕妇在怀孕期间每天都大量增加营养,却很少去运动,这样吸入的营养都被腹中的婴儿吸收去了。

  晁见红表示,很多孕妇错误地认为孩子越大越好,其实不然。孕期营养过剩,不仅在生产时会给孕妇和婴儿带来产伤,也会给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带来隐患,分娩时易引起休克、骨折、麻痹、呼吸障碍等。另外巨大儿患隐形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大,容易患糖尿病、畸形、肥胖、高血压、急性淋巴白血病等。

  她建议,孕妇应合理饮食,不要盲目进补营养品,尤其控制摄入含糖量高的水果等食品。此外,要定期到当地妇幼保健所进行检查,按照保健医生给出的食谱合理进

  新闻链接:

  世界最重新生儿8.7公斤

  经记者查询,世界上体重最重的新生儿是印度尼西亚一名妇女剖宫产下的重达8.7公斤的男婴,而国内最大的婴儿是2004年重庆永川一农妇生下的,重6.5公斤。(通讯员 大默 崔丽 记者 高 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