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坐班族勿“坐以待毙” 久坐增加死亡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警告坐班族勿“坐以待毙” 久坐增加死亡率
2010年01月22日 08:4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英美等国研究人员发现,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且可以刺激脑细胞生长,增强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他们的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专家警告坐班族勿“坐以待毙”

  美联社20日援引一项研究成果报道,研究人员在过去数年内对1.7万名加拿大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一个人如果坐得太久可能会增加其患病和死亡几率,不论他平时是否定期锻炼。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研究负责人、瑞典运动健康科学学院研究员埃琳·埃克布洛姆-巴克说,当一个人长时间保持坐姿,他体内负责调节葡萄糖和脂肪的基因就会停止工作。

  埃克布洛姆-巴克还建议,对于久坐一族来说,经常起身对身体有益,“假设你在办公室,就要尽可能打断"静坐"。与其发电子邮件通知同事某件事,不如站起来,走过去,亲口告诉他。”

  世界卫生组织运动专家蒂姆·阿姆斯特朗也认为,每日间接性锻炼比固定几天锻炼一次更有益。

  “跑步组”小鼠脑子灵清多了

  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用小鼠做实验,研究运动与大脑机能的关系。

  实验鼠被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的笼舍中装有一个转轮跑步机,另一组则没有。

  研究人员在电脑屏幕上给所有小鼠显示两个一模一样的方块图案。如果小鼠用鼻尖碰一下左边的方块,就能得到一块糖果奖励。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让所有小鼠重复这一实验,看它们是否记得碰哪个方块会获得奖励。两个方块图案开始相距30厘米,然后逐渐靠近,最后几乎挨在一起。

  实验结果显示,笼舍中装有跑步机的小鼠正确率比另一组同伴高几乎一倍。这项对比实验持续了105天。

  经测算,“跑步组”小鼠平均每天跑24公里。研究人员通过化验它们的脑组织发现,它们海马体齿状回区的大脑灰质在实验期间发生增长。

  运动强智,“换算”到人亦如此

  英国《卫报》援引研究负责人、剑桥大学行为神经学家蒂莫西·伯西的话报道:“我们知道运动有益于大脑健康,但最新研究告诉我们这一效果的机理何在。”

  剑桥大学研究小组认为,小鼠实验的结论也适用于人类。研究人员通过实验研究小鼠区分相似记忆的能力,如果“换算”到人身上,就相当于记住昨天或前天晚饭的内容,或去超市买东西时车停在哪里。

  英国班戈大学副教授斯坦·科尔孔布说:“经常运动而产生的神经元会帮助人们提高认知能力。”

  不少有重大学术成就的人曾说自己喜爱运动。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国物理学家沃尔夫冈·克特勒就是其中一位。“我在跑步时什么都会想:物理知识、家庭问题、周末计划……有些问题其实很简单,但你必须足够放松才能找出答案,”他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