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女生带重病父亲上学 不吃午餐省钱治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初中女生带重病父亲上学 不吃午餐省钱治病
2010年01月22日 08:55 来源:法制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丽放学回家和妹妹一起做饭。

  在我们的要求下,小丽二姐妹才舍得多开一盏台灯。

  “我相信幸福一定在前”,1月20日清晨,背着书包准备去学校的小丽(化名)在租住的房屋栏杆上写下了对未来的憧憬。

  旁边,是一栋用石棉瓦和空心砖块搭建成的简易房屋,四面通风。为了省钱,父亲用三合板将本来就不大的房子隔成了三间——一间杂屋,一间厨房,另外一间则是小丽姐妹俩与父亲共同的住所。每个月,全家需向房东支付150元的租金,水电费除外。在长沙,这个价位几乎算得上是最低的。

  即便如此,小丽却从未向生活低过头。直到2009年12月初老师的一次家访,才让这一家人坚强而感人的故事逐渐浮现:小丽母亲已病逝,父亲又卧病在床,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和也在读书的妹妹,小丽每天四点多钟就起床做家务,帮家人做好中餐、送妹妹上学之后,再步行半小时来校参加早读。为了省钱替父亲治病,她还常常不吃早餐和中餐。

  班主任老师的意外发现

  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初一班主任周老师的印象中,小丽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流。与其他同学所不同的是,小丽的双手很粗糙,“看得出她在家里做了很多家务”。

  周老师告诉记者,好几次中午,当他经过班级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去吃中饭了,只有小丽一人留在座位上,周老师问小丽是否吃过中饭,每次,小丽都会点点头,说已经吃过了。

  起初,周老师并没在意。时间一长,周老师意外发现,小丽每次中午下完课并没有往学校食堂跑,在周的追问下,小丽承认没吃中饭的事实。此外,周老师从小丽的谈话中,还得知,小丽只吃晚餐一顿饭,早餐跟中饭都饿着肚子。

  这也让周老师不由自主联想到去年9月份新生入学时的场景——小丽父亲送她来读书时,交给了周老师一封信,其中提到说“小丽妈妈去世了,我身体也不好,请老师多关照”。

  为更全面地了解情况,2009年12月初,这位年轻的老师决定对小丽进行一次家访。到小丽租住的房子已是当日下午6点多,正是晚饭时间。 周老师看了下手表,好奇地问小丽:“你为什么还不去买菜啊?”,小丽腼腆地回复老师说:“还早呢,等半个小时再去买”。

  在厨房,周老师终于找到了答案:桌上,放着一些腌菜,往常,和着一些小菜,这就是一家三口的晚餐。

  而小丽寒碜的学习条件更是让周老师感到意外。家中除了一台用了几年的21英寸彩色电视机外,再无其他贵重物品了。每次做家庭作业,两姐妹都要挤在睡觉的床沿边,唯一的一把小凳子,姐妹二人需轮流坐靠在床沿,靠着房里一盏只有40瓦的灯做功课。为防止近视,父亲特意买了一台几十元的台灯,但两姐妹也不舍得用,原因是害怕多费电。每天凌晨4点左右,小丽要准时起床,开始为卧病在床的父亲准备早餐和中餐。之后,小丽还要步行半个小时送妹妹到公交站台搭车上学,再步行半小时来校参加早读。每天下午5点半放学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为父亲作晚饭。

  直到这个时候,班主任周老师才理解了“几次抽查小丽背课文,但小丽都背不上来”的原因。周老师说,尽管目前小丽的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小丽从不找任何理由,也没有缺交过一次作业。虽受家庭条件限制,可每逢学校交杂费,小丽从不迟交。

  为帮助小丽暂时解决中餐的问题,周老师给了小丽50元钱,但两天后小丽又把钱原封不动地退还给了周老师。周老师为此感慨称,“这个孩子挺自尊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