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立法提升女性地位 夫妻可选择同姓或别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日本欲立法提升女性地位 夫妻可选择同姓或别姓
2010年02月21日 1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6分报道,日本女性一向享有温良贤淑的美名,而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低下却是不争的事实。鸠山由纪夫担纲的日本民主党政府在去年上任之初就提出要改变这一现状,通过立法提升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

  这两天,日本法务省在一次政策会议上提出了民法修正案概要,其中多项政策将改变日本家庭关系中男女关系的力量对比。比如,民法修正案提出:婚后夫妻将可以选择同姓或者别姓。那么这项立法主张的前景怎么样?详细情况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时事观察员王健:

  主持人:在中国,女性婚后是不必要改为夫姓的,日本是否要求女性在婚后必须随父姓呢?

  记者:日本民法典规定,夫妻必须同姓但并不是说必须都跟着丈夫姓,也可以跟着女方姓。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吃中国菜、住美国房、娶日本妻是很多男人的梦想,日本女人的温良贤淑享有全球美誉。但是因为日本女性很多人在婚后都在家庭做全职太太,这并不是因为女性愿意这样做,而是日本女性在职场中没有太多的生存空间。比如姓名问题上,其实早在1898年日本政府颁布户籍法时,规定的是子必须跟父亲姓,妻必须跟夫姓。但是二战后,1947年日本民法典规定夫妻必须同姓,就是说妻子可以跟随丈夫姓,丈夫也可以跟随妻子姓,没有具体的规定。

  虽然表面看好像是跟谁姓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根据日本官方在2008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超过95%的已婚女性都必须选择改随夫姓。因为在日本,如果跟妻姓的话对丈夫来讲,面子上也过不去,而且会在财产继承等很多方面遭遇困扰,所以这次日本法务省提出民法修正案说要改变同姓的做法,其实打破了日本约定俗成上百年的传统,对于提升女性地位是大有裨益的。

  主持人:这一份力主提升女性地位的民法修正案在日本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记者:现在日本政界也有种种分析,但是我个人认为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首先日本政界有很多人反对民法修正案,这不是第一次提出要改变姓氏的规定了,民主党在野十多年来,一直在为修改姓氏的制度不断努力,大概前后各种修正案被提出过20多次,但从来没有撼动过这种根基深厚的日本姓氏制度,此类提案每年都是铩羽而归。此外仍然有很多日本人赞同夫妇同姓,原因就是一家人应该有统一的姓氏才可以加强对家庭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第三即便是鸠山内阁自身也不是铁板一块,竭力推动这项改革的两名重要成员都是女性,是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福岛瑞穗,不过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代表,金融和邮政改革担当相龟井静香对此是强烈的反对。所以鸠山内阁自己内部的协调也势必步履维艰。

  但无论如何,这个修正案一旦能够生效的话,将意味着日本传统的姓氏制度法律藩篱被冲破,对日本可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变革。(记者王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