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过软水影响健康 自动制售水不宜长期饮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过软水影响健康 自动制售水不宜长期饮用
2010年05月10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自动售水机如雨后春笋在北京很多社区内出现。机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水质如何保障?饮用是否存安全隐患?带着众多居民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朝阳、宣武、丰台等地的社区进行调查。专家则表示,长期饮用自动制售水影响健康。

  椿树园:用户靠肉眼判断水质

  在宣武区椿树园西门内,一台自动售水机旁已经排了七八人的接水队伍,人们手里拿着同样的水桶,一元五角钱,可以接满一桶水。

  轮到排在第二位的人接水时,出水口处,水断断续续地流,肖老伯边抱怨边将买水卡紧紧贴在机器上,水仍是停上两三分钟才能出很小的一股儿。“很久没出现这种情况了,估计是机子里面堵了。”排队接水的人纷纷猜测,尽管机器上贴着卖水卡的手机号码,但是现场人们仍然在耐心等待着。

  肖老伯接满了一桶水,花了十多分钟时间。“水有没有问题,我们只能用肉眼去看,没有水碱,没有水锈。家里接的自来水几天就是一层垢,这个没有,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就是太费钱了。”

  昨天上午,该售水机负责人称这台售水机可能是水泵无法正常工作了,他们会立即到现场查看。“目前还没有这个型号的水泵,我们正联系寻找货源。”该负责人称。

  富东嘉园:售水机上每日贴报告

  朝阳区富东嘉园小区内有两个直饮水机。供水公司饮用水安检员胡启良说,公司涉足社区直饮水已经有三年了,有一套自己的水质安检标准。

  该公司大约在300个小区设立了饮水站,平均每台机器有200户以上的居民办卡,一台机器平均每天大约售卖200桶×5L/桶的水量,买水的价格是5L/1元人民币。

  胡启良告诉记者,每个小区都有专门负责的业务员,平均每个业务员负责四五个小区,保证每周都能管理小区的饮用水。十多名安检员会按卫生局规定的标准检测水质,包括PDS值(融水固体含量)、pH值(酸碱度)和浑浊度等二三十项检测数据。安检员用专用的容器取出大约二三十升水,送到公司的专用检测仪和专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业主孙女士说,直饮水机上贴有每天的水质检测报告。虽然不知道如何对水质进行检测,但是看到这份报告还是能够让人比较放心。业主李女士说,直饮水很方便,回家后可以直接饮用,但不方便的是需要提着桶下楼打水。

  延静西里:耗水量2:1被指浪费

  不少业主认为,自动售水机浪费水现象严重。家住朝阳区延静西里的张师傅称,他们社区的自动售水机排水管直接通到污水井。“每天都听见水‘哗哗’地流,这得糟蹋多少水啊?!”

  昨天,记者在该小区6号楼前看到,一根长长的进水管自物业办公地点的一厨房内进入自动售水机,售水机底部,经过过滤后的水自排水管内直接排往污水井。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售水机公司会缴纳高于民用水、电费价格的水电费,半年收取一次,每年还收取1500元的场地租用费,售水机的运转和维护则由公司专人负责。

  在团结湖中路南居委会门前,放置着一台自动售水机,售水机进水管连接了室内一市政自来水管线,而其底部的排水管也被直接送入了污水井。该售水机管理人员称,生产一吨纯净水,需要用掉一到两吨自来水,“听来挺浪费,可企业早算好成本和产出了,纯净水的价格比自来水高不少,利润早赚回来了”。

  在丰台区马家堡嘉园一里,小区内放置着几台健康售水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饮水机污水排放情况,这些饮水机也是每两吨自来水产一吨纯净水,净水机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并没有得到二次利用。

  在走访多个小区后,记者发现,虽然本市许多小区内的自动售水机生产的纯净水的名称不同,有叫“净水直供站”的,有叫“健康活性水”的,但大多不同程度地存在浪费自来水的现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