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栽秧节火热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云南大理栽秧节火热开幕
2010年05月14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大理5月14日电 (胡远航)声声苍洱欢歌祈求着一年的风调雨顺,簇簇青苗昭示着白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5月14日,伴随着锣鼓声和欢歌声, 2010年云南大理栽秧节在苍山脚下拉开帷幕。

  一大早,来自大理各乡镇的100多名栽秧能手就已在田间一字排开,随着号令手吹响牛角号,栽秧能手手取秧苗,清歌入喉,你唱我和,不一会,一片青翠嫩绿的秧苗就跃入眼帘。在栽秧的过程中,“秧官”手敲锣鼓,用锣声的快慢来调节劳动的速度,锣声时快时慢,使栽秧的妇女手忙脚乱,整个田间充满了歌声和相互嬉戏的笑声。而远处的田埂上,一盆盆鲜活的鱼苗被投放到稻田里,鱼游潜底,与秧苗同生共长,相得益彰。

  据当地人介绍,大理“栽秧会”起源于东汉末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每年农历5月夏至农忙季节举行,又名“田家乐”。节日当天,人们抬着秧旗,敲锣打鼓,集聚村头举行活动,除简单祭祀外,多为人们自娱性的民间歌舞,使紧张的水稻栽插劳动充满了节日气氛。按白族的传统说法,田间劳动越热闹欢畅,栽秧调子唱得越多越动听,水稻的长势就越好,也就会获得大丰收。

  栽秧队队员杨大姐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要举行一次栽秧比赛,这个活动很好,我们白族人每年都是喜喜庆庆地开秧门,祈求粮食丰收。现在稻田养鱼,有原汁原味的气息,没有农药污染,对环境也很好。”

  据当地官员介绍,大理市于2008年7月开始大力实施稻田养鱼,发展生态农业,这一举措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经折算,稻田养鱼较种植常规稻每亩增收300元,且稻田养鱼取消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减轻了农田污染源对洱海的压力,起到了较好的生态保护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