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天然”保养品,美丽的童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纯天然”保养品,美丽的童话?
2010年06月09日 16:49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场嘉宾:乐平,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曾在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期担任日用化学品分析员,曾留学日本学习化妆品相关专业。现任上海某时尚杂志美容版编辑,并长期为各大时尚杂志撰稿美容稿件。立志通过文笔来改造大众美容观,喜欢破除表象追求保养的真相。

  女人都是愿意相信童话的,既然是童话,当然无需去考证其结果,只要体会那种美好便可。对于护肤品来说,主要任务就是为女人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美丽童话,当然,这种童话有时是无害的,因为美丽有时候也是一种信念,只要别那么在意童话的真实性就行。

  为什么有机化妆品那么热门,甚至价格高出同档次产品30%以上也依然热销?其实听BA或者培训老师说起来还真的头头是道,什么有机栽培啦,绿色生长啦,无化学添加等等优势因素的确让它贵有贵的理由。可是对于我这样浸淫美容多年的人来说,这不过还是一次成功的美容作秀而已。

  其实,就美容产品而言,其植物萃取是否是有机成分,根本就是无关紧要的问题。首先,几乎所有的保养品其中的植物成分都是通过质谱分离所得到的,也就是说通过人工模拟某种植物中的有效成分,然后才加入到化妆品中,而这种方法已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植物成分了;其次,哪怕有些品牌坚持称自己是纯植物添加,那么请问添加比例是多少呢?看看那些大品牌,每年全球卖那么多产品,若都加入大量纯植物成分,想必有再多的田地也种不了如此多的植物,更何况这些保养品中加入的又都是一些稀奇古怪的植物,什么喜马拉雅雪莲、撒哈拉玫瑰、太平洋无污染墨藻等等,别说大量养殖,就算是野生的估计也难寻其踪。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一个有趣的故事,曾经我参加过一个品牌的发布会,会上发言人大谈特谈他们产品的植物路线是如何体贴消费者,结果一看他们的实验室分析数据,其号称的植物成分竟然只占所有成分的0.000006%!虽然真相如此,但是通过营销人员的一番包装,侧重点则完全变成了这是一款加入多种天然植物,安全高效的保养品了,在赚得有机保养品口碑的同时还诱惑了你的荷包。

  那么,你们一定会问,照你这么说,市面上所有的有机品牌保养品是不是都要打上虚假广告的标签?那倒也未必,有机保养品也并非真的只存在于虚幻缥缈之中,否则那些有机认证机构岂不都成了吃干饭的了?只不过,就目前来说众多国外认证机构标准各不相同,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说法,而就算通过了认证,保养品的实际功效也是有待商榷的问题。而且有机化妆品还分两个标签,一个是“有机”标签,另外一个是“认证有机”标签,前者只需要对你所加入的植物成分进行有机考评,至于添加比例则完全不予关注,所以哪怕用一朵花制造一万瓶保养品也并非不可能;而后者则不仅对植物有要求,而且对浓度也有要求,往往化妆品是无法达到“有机认证”的要求的,最多也就是擦边球而已。

  但是,知道100%的“纯天然”并不存在,并不是件值得悲观的事,如果你相信植物护肤的力量,不用太刻意用有机成分的百分比含量来判断一件产品的纯正与否,如何将各种活动成分合理搭配,发挥更大效用,同时降低使用时的安全隐患,才更具现实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