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葡萄成辽宁灯塔乡村振兴“幸福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当地时间9月19日,第三届辽峰葡萄节暨农民丰收节在辽宁省灯塔市一个以葡萄命名的小镇------辽峰小镇正式拉开帷幕。十里八乡的果家将自家的葡萄拿到广场展示,四面八方的客商也赶到这里选购。

  【解说】李海东站在自家的葡萄摊前非常兴奋。虽然今年辽宁干旱,但自家的120亩葡萄园早告别了“靠天灌溉”。他对记者乐观地估计,今年至少收入2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同期】 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海东:我们没受影响,我们都是深井浇灌,是人工浇灌的,不是靠雨的,咱们是避雨栽培的。啊,一点影响没有。我现在的心情就和辽峰葡萄一样,就是甜!(记者:为什么呢?)因为收获了吗。今天产量又好、价格又好。

  【解说】甜而不腻、颗粒饱满,近年来,辽峰葡萄成了当地乃至全国葡萄中的“新贵”,批发价就达到了每公斤20元左右,但在收获季节,仍然是供不应求。辽峰葡萄培育者、当地农民赵铁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接到北京打来的电话,要加运4200斤葡萄。赵铁英告诉记者,经过十年培育,他的辽峰葡萄获得了辽宁省的金奖,他租下500亩土地,注册了“赵铁英辽峰”商标,葡萄年产值超过千万元。先富起来的赵铁英成立了辽峰葡萄专业合作社,为周边心怀致富梦想的乡亲提供种苗、栽培技术。

  【同期】辽峰葡萄培育者 赵铁英:人要活一辈子,总要对社会有点贡献吧。所以说我们培育出这个辽峰品种,不单纯是自己种植,我们是要提供给社会,让栽培者挣着钱,让消费者吃到好的产品。

  【解说】从普通水果到葡萄中的“奢侈品”,通过农业品牌化建设连接“田头”与市场,农产品的经济效益提高了。目前,灯塔市成功培育出一批各具特色的葡萄产业园。2.3万亩葡萄种植面积、年产值4.5亿元、120余家经营服务主体。小小的葡萄,已成为灯塔市助民增收,振兴乡村的“幸福果”。

  (记者 禹瑞斋 辽宁辽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