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风“利奇马”过境“中国蔬菜之乡”寿光 部分蔬菜价格微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受台风“利奇马”过境影响,“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自8月10日普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超280毫米,农田、大棚不同程度受灾,交通受阻。记者13日实地采访了解到,目前,当地部分蔬菜价格发生小幅波动,但对中国整体菜价影响甚微。

  【解说】记者当天在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1号交易大厅看到,从中国各地赶来的车辆进出繁忙,满载一箱箱、一袋袋各类品种的果蔬。土豆、白菜、大葱等各类本地菜和一些外地菜都在此交易,集散销往中国各地。

  【同期】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商户 果建东

  我卖的主要是河南菜,从昨天开始到现在,价格涨了在一毛钱左右,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气的原因,造成车辆交通不方便。(平时运输)从产地到这里大概在10个小时左右,现在在12个小时左右。由于天气原因,车辆跑不快,

  【解说】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隋玉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自然灾害影响,运输受阻,从中国各地进入寿光的运菜车辆减少,河北、山西等外地菜的集散和流通困难,货源紧俏,一定程度上增加供需矛盾,导致部分蔬菜价格微涨。

  【同期】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 隋玉美

  也就是说11号当天雨下的比较大的时候呢,来的车辆少了接近100多台吧,所以这个到货量少了一部分,但是价格呢哈从我们从这个蔬菜指数监测的价格来看呢,上涨的幅度不是太大,也就是平均价在上涨了不到两毛钱左右。这个随着12号台风逐渐减弱之后呢,市场的到车量已经逐渐恢复正常,但是这个在运输啊、这个包装成本费用上会有所增加,所以近期我们预测着这一段时间这个价格有可能会出现一个上涨的空间。

  【解说】“菜篮子”寿光的蔬菜价格指数是中国蔬菜价格和交易趋势的“晴雨表”“风向标”。隋玉美分析说,8月是寿光休棚期,80%的大棚内还没种植蔬菜,因此不会对寿光和中国整体菜价造成太大波动。随着恶劣天气退去,各地蔬菜将逐渐恢复定植,保证市场供应,菜价会趋于稳定。

  【同期】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蔬菜经营管理部 副经理 张金国

  (受)台风“利奇马”这个影响呢,这个蔬菜呢这个略微价格呢有个别品种呢有稍微提高,像白菜、像甘蓝,还有芸豆,略微的价格有点提高,其他蔬菜呢,影响并不是很大。

  【解说】寿光市政府官网8月12日发布的蔬菜价格指数走势显示,12日寿光蔬菜日定基价格指数为90.57点,较11日89.24点上涨1.4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比上涨15.61%,较上月环比上涨18.95%。

  杨飞 郝学娟 山东寿光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