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手绘天气图到智能预报 听两代“气象人”讲述气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气动力和数值预报专家 李泽椿

  当时新中国要建立气象部门,首先是要建立观测网点,没有观测的网点,没有资料,没法谈预报。

  【解说】回忆起中国气象预报起步之初,从事气象工作近60年的李泽椿感慨万千。在他刚参加工作时,中国的气象预报还没有形成基本的监测网络,预报的准确度更不能与当时其他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提并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气动力和数值预报专家 李泽椿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全国只有五十几个气象站,当时的预报水平就凭借几个点的资料。画天气点到天气图上来做预报。那时候其他的比较发达的国家站点信息多,资料多,所以预报起来显然是比我们国内资料少的要强。

  【解说】李泽椿说,为了提高预报准确度,气象部门开始探索建立更为客观、精确的数值预报。但在发展之初,就遇到了挑战。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气动力和数值预报专家 李泽椿

  要用计算机数值解(运算)。就像电视台(机)一样的,电视那个分辨率越高电视越清晰,格点越小,预报的这个精细化准确度就会越高。所以对计算机要求就很高了。当时我们国家没有大计算机,过去我们有的用国外的(预报结论)会出现某些状况,当然我们也不敢说人家是有意的,他突然一两天不发(数据)了,你就用不了了。

  【解说】为了摆脱困境,20世纪70年代末,已在中央气象台工作近30年的李泽椿带领团队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研究高性能计算机应用,逐步建立起中国自己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气动力和数值预报专家 李泽椿

  我就要花精力,想法子弄到更大的计算机能算,所以开始跟国防科大合作。他们研究的银河Ⅱ这个计算速度就提升了。从预报2到3天的短期(数值)预报。后来我们延长到十天的中期(数值)预报。我们有自己的方案了,别人就卡不住我们了。

  【解说】如今,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中,放置着一个天气监测预报系统展示屏。只要点击地球上任意位置,就能详细了解该处的天气状况。而为这套设备提供支持的,就是中国自己的全球网格天气预报系统。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 刘凑华

  我们现在的这个(预报)产品能够做到在全球范围内都有覆盖,全球范围内每十公里就会有一个网格点,会对那里进行一个预报。我们的这个空间的分辨率能够达到五公里,就是每个人离他最近不超过五公里的范围,我就会有一个相对更加精准的一个预报可以参考。

  【解说】刘凑华告诉记者,2010年他刚加入气象行业时,正值中国气象预报技术高速发展阶段。在他看来,这些年中国气象预报最大的变化,是由科技带来的。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 刘凑华

  (天气图)最开始在纸上画的,我们学习的时候,也是在纸上练习的。但是就是我参加工作之后,我们就可以在电脑上画,现在是实现了这种自动化的这个分析。我们全国有6万多个(自动)气象站,它每一分钟都会对全国的地面气象信息进行一个数据采集。我们这个气象整个后台的技术支撑越来越丰富这个就不用说了。

  【解说】刘凑华说,如今中国气象预报的准确度和精确度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中国气象局被正式列入世界气象中心,向全球提供天气预报服务。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 刘凑华

  我们全国晴雨预报的准确率能够达到87%,暴雨预警的准确率能够达到88%。现在的整体(预报)水平是应该在国际上属于一个先进水平。我们现在做的预报,是给全世界看。我们有更大的这个责任和义务来为全世界提供一个预报服务。

  【解说】刘凑华介绍,现在中国气象预报的技术水平,已经不再止步于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服务。未来,气象预报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 刘凑华

  我们现在有无缝隙的智能气象网格预报,可以用大数据的形式提供给其他的行业。比如说做无人机飞行,他就直接知道这个路线上,而不是两个城市的这个天气。航空航天海洋船舶,未来我们都可以为这些行业提供很强的这种气象的这种服务的这种支撑。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