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自如涨租违背市场行情?公司亏损业主买单?相关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长租公寓自如却陷入“趁疫打劫”的舆论漩涡。

  【解说】近日,有不少自如客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如趁疫情期间不便搬家换租,肆意哄抬租金。

  对此,自如回应称,客户续约价格出现大的波动是极个例情况,为原长租客临时希望短期续约引起,已与租客达成共识。

  【解说】而记者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搜索发现,自如的投诉量1041件,其中,最新投诉大都与“疫情期间涨租”有关。

  有网友表示,疫情期间,租住的房子无故不允许租客进入,申请退租自如又不处理,变相要求租户再缴纳一个月房租;也有网友称,自如未兑现公区清洁、消毒工作,应退还服务费。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同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张大伟

  如果说真的是因为一些隔离的这些问题,短期来看有些租户想申请退租,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些业主方或者说包括自如这种代理方的话是应该要配合的,特别是像如果期间没有做到服务的,像清洁等等,这些服务费,按照合同的要求,应该是退还的。

  【解说】张大伟介绍,近年来,房屋租赁市场处在平稳状态,且春节前后租金变化不大,他认为,某些企业上调租金违背市场趋势。

  【同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张大伟

  当然涨租金这个事的话是不是成立这个还是要看提交的这些,成交的这些证据等等,但是从整体来看的话,目前市场上的租金肯定是没有涨,所以如果说有企业上调了房租的话,的确是违背目前整个市场的趋势和情况的。

  【解说】就在自如上调租户租金的同时,有业主称2月5日收到自如要求降低租金的通知。自如称,因为经营问题,公司亏损到难以维持的地步,希望业主主动降价,如果不同意,自如可能停止打款。

  【同期】自如客服与业主沟通录音

  站在公司的角度考虑,因为公司现在亏损的不止一点半点,就是可能已经到了难以维持的情况下,才会想到这个方法去跟业主去沟通降价的事情。

  你的核心诉求今天是谈说能不能降价,然后我就告诉你结果就是不能。

  那可能就是公司有可能会给您暂停打款,我先跟您说一声。

  【解说】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自如因为自身经营状况提出降低租金标准,需要征求业主的同意。

  【同期】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赵占领

  他这个就不属于是不可抗力,就不属于说是因为疫情导致你没有办法履行合同,如果说业主坚持还是按照双方之间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来支付,那自如就得按照那个标准支付,否则的话是违约。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