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冠疫情冲击旅游业 专家:带来业内洗牌 短途自驾或成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除夕至年初六,旅游市场同比减少四成有余。

  【电话采访】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

  是全方面的影响,而且影响非常大。很多人在计算,它的损失到底有多大,我可以这么说,从春节到现在,去年(2019年)的收入,就是今年(2020年)的损失,损失就是这么大。所以你看一下去年有多少收入,今年就有多少损失。

  【解说】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召开“《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线上发布会”,公布对2020年旅游经济研判结果。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分别预计负增长56%和15.5%,全年预计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对此,专家指出,除去因防控疫情旅游需求被抑制之外,造成旅游业受冲击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电话采访】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

  第一点新冠(肺炎疫情)肯定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旅游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产物,只有老百姓的收入上去了,旅游业才能发展。第二个影响是什么,就是对旅游业心理的影响。人们不敢再聚集了,不敢在封闭的空间中出行了,而旅游特别是长距离的旅游,都是基于什么呀?人口聚集、封闭环境,飞机、火车、大巴,所以这对旅游业,会有长期影响。

  【解说】专家表示,本次疫情将对旅游业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经此一“疫”,行业内部或将重新洗牌,从而产生影响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

  【电话采访】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

  大的层面来说,可能对出境(旅游)影响会比国内(旅游)的影响稍微小一点,但入境旅游的影响就会很大。通过这次(行业)很有可能会重新打乱洗牌。你比如说未来,近距离的旅游、自驾车的旅游,到自然风景中的这种山水旅游,这种回归自然的旅游,很有可能今后会比较快的发展。而像邮轮旅游等等之类的,很有可能要制定新的规则。

  【解说】专家称,疫情之下,旅游行业承担了社会责任,做了很多工作,也总结了不少经验。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部分当前难以开展业务的旅游企业,不妨利用特殊时期进行人才培训和内部交流,总结经验,为旅游行业的复苏打好基础。

  【电话采访】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

  首先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补贴、降税,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另外,我觉得旅游企业这次做得非常好,一个是本身自己受损了,然后捐钱捐物,再有就是旅行社、酒店,他们制定了很多具体的做法,来怎么能够,快速地让客流回到出发地,能够保证他们安全。我觉得今后这些做法,都可以在这段时间,总结提升,甚至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