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丰巢推超时费引争议 专家建议自提柜纳入小区公共设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丰巢快递柜推出包裹滞留超12小时收取0.5元超时费的规定,此举在网络引发争议。有消费者质疑包裹免费保留时长的合理性,也有人认为,快递员未经同意将包裹直接投入快递柜,而超时却要对收件人收费不合理,那么,丰巢为何推出此项举措?超时费用究竟应该谁来买单? 5月1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丰巢快递柜工作人员及相关专家。

  【同期】丰巢快递柜工作人员 李文青

  这个12小时主要的原因还是希望包裹不过夜,我们目前不过夜的包裹的比例提高了5%。我们在快递员进行派件的时候,是有在各种页面提醒我们的快递员,要去跟消费者去做沟通和确认的,是否使用丰巢去做代收。但是快递员的这个实际的具体的情况,可能没有办法做一个监控和确认。

  【解说】有网友认为,快递员在投送快递时已向快递柜支付过费用,丰巢设立会员制度有二次收费的嫌疑。对此经济学专家指出,丰巢这种“两边收费”的行为是对自己在市场的定位不清晰。

  【同期】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专家 万喆

  丰巢实际上它处于一个两端的状况下,它又想服务于物流链又想服务于终端客户,而且它到底应该找谁收费,它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很不清楚,这就是它公司战略出了问题。

  【解说】此外物流专家也指出,长期以来快递员为了提高效率直接把快件投入快递柜,也是造成包裹被滞留的原因之一,他建议从源头做好快递投放处的选择。

  【同期】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 徐勇

  我建议的话就是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制定规则,要求所有电商网站要设置三个按钮,一个是送到家里面的,一个是送到自助柜的,一个是送到小区驿站或者物业的。这样的话让消费者去进行选择,利用价格的杠杆调节不同的这种需求。

  【解说】据了解,当前丰巢已经为中国110余座城市、超过2亿的用户提供无接触的交付服务。但根据丰巢数据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亏损2.45亿元。2019年亏损7.81亿元。

  专家分析,丰巢在初期迅速扩大版图,带来的不仅是巨大的市场占有率,也包括需支付高昂的场地费,日常网络运营费及机器养护费等。如果丰巢因亏损或因小区抵制而退出市场,快递价格或会上涨。

  【同期】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 徐勇

  我们现在在快递整个链条当中,一个是电商,一个是快递,一个是这个物业。电商利用自己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让快递公司赚不到钱,支付快递柜使用能力就会大大降低。现在支付丰巢的这种费用的话,就不能支撑它正常去运行。一种丰巢持续亏损撑不下去的话,他们自然就会退出市场,一种情况就是我们所有小区抵制也会让它去退出市场。那现在就不能送到柜子里要送到家里,送到家里的话这个(快递)价格根本做不到,那么它会马上反向的流向电商,电商就必然会调价,我们消费者可能付钱付的更多。

  【解说】近年来,除了丰巢,不少电商网站也与几大快递公司合作,建立菜鸟驿站、京东自提柜等服务。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快递末端“最后100米”的问题亟待解决。

  【同期】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 徐勇

  我建议应当把这个快递自助柜纳入小区的公共设施基础服务,把快递“最后100米”也纳入物业服务的范畴,物业只需要支付信息运营费用给丰巢就可以了,其他的费用可以免除。这样丰巢能够保持良性循环,我们的物业也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