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黑龙江春播进度快于上年同期 水田插秧已超八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全力保春耕。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抢抓农时,春播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同期,旱田播种接进尾声,水田插秧已超八成,部分地区已全面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解说】5月23日,记者在黑龙江省绥滨县鑫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田里看到,农户们正驾驶着插秧机在田间作业,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伴随着插秧机的轰鸣声在稻田里舞蹈。

  【同期】黑龙江省绥滨县鑫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 岳圆圆

  我们天天早上都是5点半下地,晚上6点半开始收工,一天大概能干13个多小时,现在一个(插秧)机一天能插4晌地,如果说不漩的话还能多插点。

  【解说】据介绍,绥滨县今年加大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力度,全力打造融生态建设、科普培训、示范推广、信息交流、研发孵化等于一身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园区225亩水田已经进入插秧阶段,预计两天即可完成全部插秧任务。

  【同期】黑龙江省绥滨县鑫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周厚超

  今天田里头有5台插秧机,为了撵进度,明天增加3台到4台(插秧机),在6月份我准备投放一些鸭苗和蟹苗,来以绿色和有机(为主),就是想打造一个大米(品牌)。

  【解说】今年春耕,黑龙江围绕绿色有机食品发展,推广农牧对接生产模式,大力发展鸭稻、蟹稻、鱼稻等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和种养结合有机农产品基地,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将达到8500万亩,其中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增加到850万亩,至少比上年增长30%。

  【同期】黑龙江省尚志市河东东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费影亮

  今年的种植面积是9200亩地,有机(水稻)种植面积是3600亩,绿色(水稻)面积是5600亩,这样话同时也是让我们的社员多增加收益,我们从原来的每亩地收益的800元左右,现在已经提高到1200元。

  【解说】春耕期间,黑龙江省充分发挥20多万个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推进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代耕作业,有序组织春耕生产。据统计,5月1日以来,已有65万台水田翻转犁、搅浆机、插秧机陆续投入到水田生产,确保各种作物全部播插在高产期。

  记者 魏来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