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餐饮业回暖之路:守住“青山”“花式”破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5月1日的13.3%至8月1日的78%,这是2020年武汉餐饮机构堂食恢复的比例。从客流“断崖式”下滑,到找回城市“烟火气”,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武汉餐饮业的“洗牌”。

  【解说】8月14日,记者在有着“汉味小吃一条街”之称的户部巷看到,曾经人头攒动、一座难求的户部巷如今显得有些冷清。虽然是正午,但是一些店铺已经打烊关门。武汉“解封”后,对于大多数餐饮品牌来说,“活下去”成为首要任务。

  【同期】商户:你看一下嘛,这街上没人,以前都是人山人海的嘛,现在都没人了,没什么人,基本上没人。

  商户:那完全是不能比,那原来这一条街,那川流不息的人,现在就没人了,这几天稍微强一点,因为黄鹤楼免费了嘛,免费了人流量要稍微多一点点。

  【解说】户部巷内一家热干面店负责人汤女士说,几十年的老店,因为疫情一度生意惨淡,但随着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免费对外开放,相信人气会逐渐回升。

  【同期】汤女士:在这边做了几十年了,说实话也没有什么其他的一些打算,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的把东西做好,把口感做好,然后至于怎么样,怎么样扩展其他的路啊什么,这个我们还没有想过,但是我们对户部巷肯定是有信心的。

  【解说】武汉某酒店相关负责人黄维伟说,团购、外卖和自提成为销售的新常态,目前门店营业额恢复至疫情前的70%左右。

  【同期】武汉某酒店相关负责人 黄维伟:应该来说我们在恢复堂食的初期是,生意是相当惨淡的,全民核酸(检测)之后,我感觉整个客户的安全感提升了,这个消费的欲望被激发了,所以我感觉特别是在端午节之后,应该说是一个爆点,一直持续到现在,应该说我们整个的生意,较之前恢复了七八成吧。

  【解说】在各级政府相继出台支持和引导政策,激活消费的同时,一些餐饮企业也开始转换思路,部分星级酒店“放下身段”卖早点、摆烧烤摊,吸引消费者。

  【同期】武汉某宾馆餐饮部负责人 鄢东俊:我们可能以往主要是针对,政务商务包括会议市场,那么现在因为疫情的影响呢,我们现在企业也是自产自救,同时也是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我们这些五星级酒店食材,包括品质包括我们的一些服务。

  【解说】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认为,后疫情时代武汉餐饮界要增加经营项目、减少运营成本,以渡过眼前难关,留住“青山”,保住企业主体,才有可能向前发展。

  【同期】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 刘国梁:现在的困难,开不了店的餐厅,就是资金的困难,已经开业的餐厅,就是上座率要增加,因此我们要做好,顾客的唤醒工作,让他放心到餐厅消费。

  【解说】目前,武汉市餐饮协会已着手联合全国餐饮企业,打造行业共享平台,从食材采购、货品分销,到外卖销售,形成线上全产业链。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