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消协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在线旅游平台捆绑搭售机票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从“演员韩雪微博炮轰携程捆绑销售”和“携程时隔半年回复百亿级坑骗消费者”事件引起巨大反响,旅游平台捆绑销售问题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在一些旅游平台企业眼中,设置默认搭售保险或者其他东西,是值得的,是大有利益可图的。这些企业都有相对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再加上仍有“低价票”的优势,而捆绑销售又是这一行业的“通病”和“套路”。

  • 在线旅游能否真的说走就走?捆绑销售成最大槽点
  • 打开旅行APP,机票、酒店、门票信息应有尽有;手机订购景区门票,会生成行程提醒,也不必再经历排队买票等繁琐手续;想选择自由行而没有头绪时,在手机上点一点,五花八门的攻略就会呈现在眼前……

    一部手机游天下,在线旅游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旅行带来很多便利。但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烦心事。【详细

  • 网络消费热点成槽点:旅游平台捆绑搭售
  • 日前,中消协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与互联网相关的热点话题占据7席。其中在线旅游平台捆绑搭售机票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这几年,每当互联网行业出现一种新颖的网络消费体验,时常能带火一个领域,带热一批话题。伴随着平台纷纷入场、资本蜂拥而至,辅之以高额补贴、新鲜玩法等商业噱头,用户流量往往刷出新高。【详细

在线旅游平台搭售乱象频发
  • 这些机票为啥买得不明不白?你可能被搭售了
  • 说起航空机票代理,不少消费者又爱又怨。北京市东城区居民柳珠在某在线旅游网站买了旅行往返机票,“将所有航空公司的票都汇集在一起,消费者不用来回比对,而且往返总价一目了然,特别方便。”但柳珠最后结算时发现,消费总额比机票总价贵了不少。仔细核对后才知,原来网站直接将保险和酒店优惠券作为默认选项“搭售”,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被动选择,而且取消选项需要费一番周折。

    类似的机票捆绑搭售现象并不鲜见,成为消费者投诉在线旅游网站的主要“槽点”。这背后反映了怎样的行业现状?如何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机票?【详细

火车票搭售“VIP套餐”

在网民集体吐槽、舆论曝光、中消协的压力下,携程网的飞机票搭售行为取消了,但是火车票搭售行为仍存在。[详细]

不选也替你订酒店超值券

页面中显示了多种保险和优惠券供旅客选择,但订单目录被严重遮挡,玩起了捉迷藏游戏。[详细]

买机票默认勾选航意险

从订单明细上可以看到,多出来的80元中有一项航意险30元,已经提前被勾选,属于网站默认搭售项目。[详细]

火车票搭售40元出行保障费

在火车票方面,同程上北京到成都的G309次列车,票价显示为864元一张,此外还要付出40元出行保障费用。[详细]

机票销售自带两项保险

在艺龙旅游APP上,除了50元的机建燃油费之外,还有两项航空意外险30元、航空延误险30元。[详细]

国家旅游局将再出重拳
  • >>开展“利剑行动”
  • 重点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10项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施社会化、扁平化、实时化、常态化和智能化监管。
  • >>实施“鹰眼计划”
  •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要坚持走依法治旅之路。2018年将严格执法,以更大力度依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顽疾。公布全国旅游市场秩序年度综合情况,实施“鹰眼计划”,精准锁定市场秩序中的重点问题和目标。
  • >>建立全国旅游质监执法骨干库
  • 开展“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典型选树工作。加强旅游标准的监督与实施,发挥标准对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导游执业改革,制订《导游服务星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电子导游证的推广应用。
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 >>治理网络搭售乱象须有硬措施
  • 事实上,民航局、保监会、中消协都曾多次对网络搭售进行整顿,却始终收效甚微。机票搭售仍旧层出不穷,根本原因在于仅有规范性规定而缺乏强制性惩罚,导致企业违规成本过低,消费者维权成本高。
  • >>收取服务费或解机票明白消费难题
  • 针对“捆绑销售”现象,有专家表示,在线旅游平台对旅客的服务是有价值的;明明白白地收取服务费或许是可行之策。一是国外航空公司有收取服务费等类似费用的模式,二是国内包括电影票等在线销售,都在收取服务费。 
  • >>遭遇捆绑销售?律师建议保留证据维权
  • 李振革认为,一些网络平台利用消费者图方便省事的购买心理及对购买程序不熟悉的状况,刻意捆绑销售,这些都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发生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该保留证据,向消协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媒体分析认为,不是所有的热点都会沦落为槽点。我们正在经历和面对的种种行业乱象,也是网络消费飞速发展带来的众多产物之一。“成长的烦恼”并非顽症,只要规范及时、监管得当,企业和平台做优了产品、做精了服务、做全了保障,槽点也可能成为新的亮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