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06日 16:37 来源:《党建》杂志  参与互动()

  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先进典型】 焦裕禄,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1962年冬天,他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01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县委书记 吉建军——

  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曾多次参观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让我深受教育。

  “郡县治,天下安。”新形势下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以用权,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严以用权,要坚持用权为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县委书记,要全力为群众造福。近年来,我们探索一条不牺牲农业粮食和生态环境的发展路子,全县呈现出了跨越发展的好态势,相继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荣誉。

  严以用权,要担当使命与责任。睢县是平原农业县。我们弘扬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加快经济转型。在全省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中,由2012年的第89位跃升到2014年的第6位。

  严以用权,要用制度管住权力。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我们着力完善民主集中、干部选拔任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腐倡廉等四项基础制度;组建全市首家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落实人事、财务、工程招标、行政审批和物资采购“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同时,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先进典型】 杨业功,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他入伍40多年来,特别是走上基地领导工作岗位后,殚精竭虑,忘我工作,为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做出了突出成绩。2004年7月因积劳成疾病逝。

  02 96151部队部队长 李洪军——

  像杨业功那样立身做人从政用权

  杨业功同志是我部老司令员,我亲身体悟老司令员的“儒将”风范、“干将”作风、“廉将”风骨。杨业功生动地诠释了“三严三实”要求,彰显了党的好干部形象。

  像杨业功那样立身做人。他当旅长时在自家门楣贴上“携礼莫入”,当了司令员出差时还带着水壶、大衣、方便面“三件宝”,一只搪瓷碗用了30多年,一张用4个大箱子拼成的床睡了几十年。杨业功对待工作很勤奋,坚持用生命“与时间赛跑”,每年下基层跑阵地都在100天以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像杨业功那样,艰苦朴素,奋发有为,成为部队官兵立身做人的榜样。

  像杨业功那样从政用权。杨业功曾填词《公仆铭》:“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这是其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足迹。我们要像他那样,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把使命看得比天大、把工作看得比命重、把党的形象看得比金子贵”。我们要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根本标准,用好手中权力,用廉洁的作风,带动部队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打赢能力。

  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谆谆教导,以老司令员杨业功为做人、从政、用权的榜样和标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杨业功、打赢当先锋”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

  【先进典型】 杨善洲,曾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两袖清风,一心为民。退休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带领大家造林5.6万亩,价值3亿元,并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

  03 云南省保山市委书记 李正阳——

  像杨善洲那样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

  云南省保山市是杨善洲的家乡。我们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以杨善洲为镜,像他那样内外兼修,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用共产党人标尺要求自己一辈子。

  “闯”字当头,以干事为责。杨善洲60年如一日,把理想信念化作为之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在职期间,把贫穷落后的保山地区建成了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退休后把昔日荒山建成茫茫林海。我们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像杨善洲那样,始终以强烈的“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担当精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实”字当先,以干事为荣。杨善洲担任领导职务30多年中,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看作天大的责任,把为人民谋利益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他曾反复告诫身边的同志:“我们做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而是为了老百姓的幸福。”学习杨善洲,就要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的发展战略,争当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干”字为要,以干事为乐。杨善洲说,“共产党的干部,不能在机关大院里作盆景,要到群众当中作雪松”,“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进入“比学赶超”的状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③

  【先进典型】 邹碧华,曾任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投身司法事业26年,他崇法尚德,捍卫公平正义,并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邹碧华2014年突发心脏病去世,中组部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