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追逃到防逃:“红通”织出“天网”

2016年03月07日 14:1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 

盛方奇 绘图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海外追逃被称为是反腐的“第二战场”,被评为2015年中国反腐的八大亮点之一。

  在“百名红通”中,“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的胞弟杨进军被美国政府遣返,成为标志性事件。美、澳、法、加等多国均已表态愿与中国开展更为深入的反腐合作,让那些潜逃、藏匿的腐败分子即便跑到天涯海角,也逃不过“天网”恢恢。

  战果丰硕:“百名红通”中19人归案

  2015年3月2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从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央行等单位将从清查官员违规护照、打击地下钱庄、追逃追赃等方面牵头开展行动。

  4月22日,中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主要针对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加大全球追缉力度。其中,杨秀珠、李华波等一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贪官上榜。

  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十分重视同成员国执法机构的合作,多次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都是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

  “百名红通”名单公布之后第3天,2015年4月25日,潜逃海外14年之久的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名单上首个落网人员。2015年12月5日,潜逃美国13年的黄玉荣回国投案自首。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百名红通”共有18人归案,可谓战果丰硕。2016年1月1日,“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作为第19名到案人员被抓获并带回国内。

  这仅是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的一部分,截至2015年11月底,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共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

  “天网”恢恢:哪里都不是避风港

  2014年8月29日,经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请,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没收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违法所得案,该案是国内第一起通过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追赃的案件,潜逃新加坡并获永久居住权的李华波在缺席的情况下受审。2015年5月9日,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大电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波说,应大力宣传对贪污贿赂腐败分子的追逃追赃,不仅能大快人心,更能够对腐败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省政府参事秦希燕表示,通过开展境外追逃追赃,对国内一些心存侥幸,妄图犯罪之后外逃的人形成了很好的震慑、惩戒、警示教育的作用。

  以前都是跑出去的多,追回来的少,但2015年情况大不一样了。据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被抓获的达196人,新增的外逃人员只有20余人。

  这一方面是因为追逃工作下了大功夫,另一方面是防逃工作做得好。“天网”下面有5个专项子行动,其中1个叫做“清理违规出国证照”。没有出国证照,光有机票也没用,还没出境就被海关拦截下来了,这就叫做“关口前移,防逃于未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用“铁腕”惩治腐败,特别是通报红色通缉令,确实是在践行“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朱良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成绩斐然,力度很大,深得民心。首次实现了外逃人员库存的反转,一大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腐败分子落网,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彰显了党和政府“腐败分子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的坚强决心,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对犯罪分子而言,哪里都不是避风港,没有容身之地。

  提档换速:未雨绸缪强化预警

  “‘天网’行动布下天罗地网,‘百名红通’集中公开曝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兼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民盟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委何建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全面提速换挡之年。

  何建洋认为,曝光“百名红通”有以下几方面意义:

  一是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彰显了党中央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的坚强决心、毅力和勇气。

  二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体现了反腐空间上的全覆盖、高密度。伸手必被捉,没有藏身之地。从依法治国的角度讲,彰显的是公平和正义。

  三是起到了高度的震慑作用,逃到境外的也可以抓回来,何况是在国内的腐败分子,这可以起到“不敢腐”的震慑作用,使腐败者闻风丧胆,使想腐败者望而生畏。

  “遏制贪官外逃,不仅要追逃,更要未雨绸缪,强化预警,开展防逃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明说,在案件初查阶段,要尽量获取全面有效的相关材料,确定具体涉案人员,尤其是对涉及多人的窝案串案,作出前瞻性、预测性评估和安排,及时掌握有关人员的行踪,有针对性地制定防逃工作预案。注意加强与边检部门的工作联系,对可能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或者已经下落不明的重大嫌疑人,依法果断采取相应的限制出境、边控等防控措施,有效监控嫌疑人,防止外逃。

  何建洋建议:进一步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和上下联动,更好、更密切地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双边的多边合作,挤压外逃贪官的生存环境与空间;充分发挥国外民间侨界的作用,让他们参与此项工作。记者 王 俏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