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大中澳共同利益“蛋糕”,习近平这样说

2016年04月16日 16:03 来源:新华视点 参与互动 

  长相独特的袋鼠,憨态可掬的考拉,白云朵朵的羊群,独具匠心的歌剧院,辽阔无垠的旷野……看到这儿,你想到了什么地方?

  没错,澳大利亚。

  4月14日至15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问中国。这是去年9月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春意盎然的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特恩布尔。

  习近平主席就中澳关系有何最新表态?习主席和澳大利亚有哪些故事?特恩布尔此访有什么亮点?

4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4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如何做大中澳共同利益“蛋糕”?】

  近些年来,中澳关系可谓全面深入发展。除在经贸投资领域创下多个“第一”之外,中国还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相亲,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澳期间,双方宣布建立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澳合作应当如何加速推进?习近平主席15日会见特恩布尔时,就进一步发展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

  ——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做好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对接,实施好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探讨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进司法执法、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

  ——中澳友好根基在民间,双方可以在签证便利化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促进旅游、教育以及地方等领域人文交流合作。

  ——中方重视澳大利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愿同澳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机制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作出贡献。

  “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虽然中澳之间有许多不同,但正如习近平主席访澳时引述的这句澳大利亚谚语,相信只要双方朝着正确方向共同努力,中澳关系就一定会硕果累累。

  【习近平主席的澳大利亚缘】

  对澳大利亚,习近平主席并不陌生。从1988年到2014年,习近平先后五次到访澳洲大陆,走遍了澳大利亚所有的州。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澳洲之行。在此之前,习近平已访问了澳大利亚的五个州和两个地区,只有一个州还没有去过——塔斯马尼亚州。

  到访蓝天碧海、绿草如茵的塔州,是习近平多年的夙愿。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访华的塔州州长培根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联合声明。培根热情地向习近平发出访问塔州的邀请。

2014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看望已故前州长培根的家人。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4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看望已故前州长培根的家人。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13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履行了当初的约定。访问塔州期间,习近平主席专门看望了培根的遗孀和家人。忆往昔,看今朝,真情在两国之间涌流……

  塔州之行,还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2014年夏天,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收到来自塔州的16封信,是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16名小学生写给他们的。信中,小朋友们用稚嫩的汉字表达了邀请习近平和彭丽媛访问塔州的愿望。

2014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与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小学生共同植树。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14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与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小学生共同植树。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小朋友们不仅收到了回信,还真的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和夫人!一起种下玉兰树苗、鼓励大家学习汉语、邀请孩子们访问中国……成就了中澳关系史上又一段佳话。

  这段佳话也让特恩布尔记忆犹新。15日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特恩布尔说,习主席的那次历史性访问,极大推动了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在澳大利亚特别是塔斯马尼亚州广为传颂,“至今为澳大利亚人民津津乐道。”

  【澳史上最大规模经贸团透露着啥】

  习近平主席那次访澳还有一个重要成果是,中澳宣布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半年多之后,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15年底,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特恩布尔访华期间多次强调,自己是澳中自贸协定生效后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而在他访华同期,有一个超过1000人的澳大利亚经贸代表团访华。这是人口仅约2400万的澳大利亚派出的该国史上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由于申请参与的企业众多,以至于还有几百人无法参加代表团。

  千人经贸团访华,无疑是看中了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带来的巨大合作机遇。

  特恩布尔14日在上海展望:随着自贸协定生效、落实,未来不仅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樱桃、龙虾、葡萄酒等优势农产品可以享受优惠关税,而且澳大利亚具有优势的法律、金融、养老、医疗等服务产业更可以大有作为、从中受益。中国企业也可以赴澳洲开展广泛的投资合作……

  在特恩布尔看来,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转型。他提醒千人代表团:“一定要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访问期间,中澳签署了科技创新、旅游、产业园区、矿产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国际上一些人唱衰中国经济之时,澳大利亚千人经贸代表团访华,不仅是对澳中经贸合作前景的“民意投票”,更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良好预期。

  蓝图已经绘就,小伙伴们一起加油吧!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