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讲话后 互联网大佬们聊了啥

2016年04月22日 20:29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光明网经济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互联网的出现带来跨越式的发展。将一种传播媒体推广到5000万用户,报纸用了200多年,收音机用了15年,而互联网只用了5年,这样快速发展令人欣喜的同时也使得一些问题被放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条,区域发展不均衡。网信事业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上。

【新常态 光明论】习近平讲话后 互联网大佬们聊了啥

  图为: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技术创新:行业发展核心驱动力

  新常态需要新方向,新发展需要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他的灵魂一直没有改变——技术创新始终是这个行业的核心驱动力。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技术一定要搞原创,企业需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以华为为例,作为世界500强中少有的民营企业,华为去年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了21.8万条国际专利申请,位列企业界之首,华为公开的专利数量也达3万多条,业界人士普遍表示,厚积薄发,拥有自己的技术创新点是华为取得成功的关键。

【新常态 光明论】习近平讲话后 互联网大佬们聊了啥

互联网发展的三个趋势(图片来自于网络)

  技术创新需求源与发展需要,反馈于发展成果。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很多技术上的突破创新是商业上需求的“倒逼”。“我们要做商业活动创新,要做‘双十一’、做大促,这些逼着我们产生了阿里云技术。”高红冰告诉光明网记者,中国的云计算能力目前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这样的“倒逼”机制让商业和技术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促使企业向技术创新型转变。

  服务优化:惠及13亿人的创新

  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前路,也“刷新”了人们对于世界的认知:VR、AR等一批新技术的出现、应用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世界的感知。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是我们党推动网新事业发展的一贯主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各国人民。

【新常态 光明论】习近平讲话后 互联网大佬们聊了啥

互联网企业以服务用户为中心(图片来自于网络)

  高红冰认为,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有自己的担当。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应不仅包括技术能力还有服务效率的提高。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提出,鼓励企业基于互联网开展在线增值业务,拓展产品空间价值,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

  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突出了服务在产业链条中的地位,“私人定制”等模式的出现更加剧了互联网企业的紧迫感。“服务更多人民,为更多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为了企业谋求市场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

  58同城&赶集网CEO姚劲波也表示,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在提供大数据服务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服务用户的同时,也是在构建、优化互联网产业的生态体系,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信息化进程:与网络安全相辅相成

  今年是中国介入世界互联网22周年。从网购到出行,从分享到交流,互联网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也同时和我们每个人“绑定”在一起。

【新常态 光明论】习近平讲话后 互联网大佬们聊了啥

互联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在两会上7次呼吁国家需建立信息安全审查制度,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立法,我认为网络立法应融入信息安全审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国家需要设立安全审查制度以保证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化解潜在的网络风险。

  “我们的运营数据显示我们每天都会受到超过2亿次网络黑客攻击。”高红冰向记者列举了一个数字。这仅仅阿里一家企业面临的网络攻击,个体的互联网安全状况则更令人担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5年6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下,每天受到的网络威胁数不胜数,增强互联网安全防护力量刻不容缓。

  现在有一种声音称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了网络攻击的日益增多,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防不胜防。对此,周鸿祎表示,信息化的发展与网络安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信息化的发展可以为网络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先进技术的消化、输出以及融合是关键。” 他强调。

【新常态 光明论】习近平讲话后 互联网大佬们聊了啥

互联网行业需要转变(图片来自于网络)

  中国虽已迈入网络大国,却不是网络强国,自主创新动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认为中国的网络安全存在管理问题,说到底就是自主可控的科学技术问题。目前,中国没有形成自主可控的计算机技术体系、软件技术体系、电子技术体系。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互联网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某些行业发展的瓶颈。” 周鸿祎告诉记者,他以智能企业行业为例,如果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智能汽车被黑客攻击,将会危及乘客生命安全,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智能汽车就难以发展。他强调网络安全事业的建设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多方的努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都要为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光明网记者赵刚 刘超 郑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