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奏响人文关怀三步曲 激活中年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

2018年06月20日 11:05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奏响人文关怀三步曲 激活中年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

  近年来,针对干部职工老龄化严重、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新泰地税局立足实际,大力实施人文关怀工程,奏响“尊重、关爱、激励”三步曲,有效盘活现有干部资源,激活中年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形成“以干事为自豪、以创业为骄傲”的良好氛围。

  尊重,提升中年干部精气神

  局党组始终把尊重中年干部的意识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树立正确导向、树立看齐意识、树立学习意识,充分调动了中年干部的工作热情。

  树立正确导向,营造尊重氛围。新泰地税局现有在职职工162人,平均年龄50岁。45岁以上的有130人,占干部总数的80%。其中,27名中层以上干部中45岁以上的有25人,占中层以上干部总数的93%,全局干部职工年龄呈倒金字塔分布。局党组在深入研究干部队伍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信中年干部、依靠中年干部、尊重中年干部”的理念,并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新时期加强中年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第一次把中年干部工作以文件制度的形式下发,在系统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局领导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和基层调研的机会,反复部署相关工作,强调激活中年干部工作积极性的迫切性和深远意义。2017年11月,在全市地税系统干部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沈桂强同志作了题为《善待与严管并重全面激发中年同志积极性》经验介绍,展示了近年来新泰地税在中年干部思想教育管理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了转发。

  树立看齐意识,发挥引领作用。注重挖掘长期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辛勤工作的中年税官,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他们看齐,让他们感受到扎实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系统内先后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王继强同志是一名退伍老兵,今年58岁,一直在城区附近基层所工作,多年来,他一直踏实工作、刻苦实干,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树立起一面旗帜,当他知道最边远的楼德中心所需要人时,主动要求去工作,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扬,2017年被评为“新泰好人”;刘军同志是基层主要负责人,今年50岁,局里每年组织义务献血,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同志也都参与到义务献血活动中,截至目前,他本人共累计献血7000毫升,荣获国家级金质奖章。

  树立学习意识,传承优秀品质。中年干部大都经历了地税局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他们在长期的税收工作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在他们身上彰显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地税人精神,这些优秀品质非常值得年轻同志好好学习。局党组充分认识到中年干部在培养税务新人上的重要作用,安排他们与年轻人结成帮带对子,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吃苦耐劳精神,在兢兢业业中传授业务知识,帮助年轻人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工作能力。2010年以来我局共招录年轻干部18名,每名年轻干部都在传帮带的机制中成长成才。先后有2名同志备考参加总局业务大比武考试,3名同志入选全省地税系统“青年才俊”,10名同志入选省局骨干人才库,15名同志入选泰安市局骨干人才库。

  关爱,凝聚中年干部向心力

  局党组积极践行“关怀内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关爱机制,时刻关注中年同志的切身利益,凡是踏实努力工作的,局党组都会为其撑腰、打气,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困难,保持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思想上关怀内心,解除后顾之忧。中年同志正处于人生的负重爬坡期,一般都是各自家庭的“顶梁柱”,上有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儿女需要操心;工作上又是单位的骨干力量,担负着重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可能会使个别干部思想有所波动,积极性有所下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变得尤为关键。局党组经常开展实地调研,每到一个基层单位,总是第一时间与中年干部谈心交流,面对面拉家常,肩并肩听心声,坚持做到“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使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例如,由于历史原因,全局职工房产证迟迟没有办理,同志们普遍存在忧虑情绪,通过双向沟通,局党组了解到大家的诉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方协调配合,积极帮助解决了房产证办理难题,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生活上温暖人心,激发工作劲头。局党组把中年干部当作宝贵财富,在生活上全面落实各项关怀机制,让中年干部在工作上有保障、生活中有关照。首先在身体上关心,我局在严格执行体检费用标准的前提下,针对中年干部身体特点,主动与医院沟通协调,采取“个性化定制式查体”的模式,针对性调整部分查体项目,安排健康查体,保障身体健康。其次在精神上关怀,为退休职工举办“退休仪式”,和他们促膝长谈,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工作历程和退休后的生活打算,并为每位退休干部送上一本工作影集,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第三在待遇上关注,及时落实职级并行、乡镇补贴等政策待遇,第一时间把相关政策待遇制作成PPT在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宣讲,并及时、全面地认真落实,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工作上凝聚信心,改善干事环境。局党组充分尊重中年干部个体差异,在岗位调整、教育培训中,做到全面考虑、个别照顾,营造出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工作环境。在教育培训中,着眼于解决部分中年干部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大力开展分级分类等个性化培训,不定期到高等院校开展新政策、新软件培训,使中年同志真正感到自己的眼界开阔了,知识更新了,能力提升了,干工作不掉队了。在2017年省局组织的两次业务抽考中,我局参考的中年干部全部取得80分以上好成绩,位列全市前茅。在全省开展的“纪律行动”知识测试中,我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取得平均成绩95分以上好成绩。在轮岗交流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考虑中年干部实际情况,对存在困难的干部给予适当照顾,创造条件解决问题。2017年开展的新一轮轮岗交流中,有25名在边远、艰苦乡镇工作多年的中年干部被调整到机关或离城区较近乡镇工作,通过工作环境的改善,激发了他们不服输、在新岗位上再立新功的劲头。

  激励,增强中年干部成就感

  局党组始终坚持“人用其长,无所不长”用人导向,立足三个优势,发挥三种作用,在政治上为其“强筋壮骨”,使之保持的强大活力和战斗力。

  立足能力优势,发挥领导作用。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局党组坚持正确导向,避免违背客观实际的“唯年龄论”,对符合条件的,不在年龄上设过多限制,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贺成仁同志今年54岁,一直在基层税务所任领导职务,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在2017年轮岗交流中,局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将他调到收入核算和财务科担任科长。在任职廉政谈话中,贺成仁同志说:“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会更加珍惜当前的工作,努力去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担任科长以来,他把收入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收入调度,注重收入分析,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新泰地税组织收入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被授予嘉奖。

  立足经验优势,发挥智囊作用。中年干部工作经历丰富、行事稳重,每当有重要问题时,局领导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听取他们的思路想法,使他们成为单位的“智囊”和“顾问”。2016年以来,专门成立了由10名中年干部组成的智囊团队,专门负责解决我局遇到的疑难棘手问题,通过发挥他们的集体智慧力量,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落实,展示了他们的中流砥柱作用。欠税清理工作是一项重点难点工作,我局多次组织中年干部智囊团队研究解决方案。针对辖区欠税企业多为煤炭开采行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全力清理陈欠、坚决杜绝新欠”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软硬结合”的清欠措施,充分体现出了中年干部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果断的工作作风,相关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立足政治优势,发挥模范作用。45岁以上中年干部中90%以上都是党员,他们受党教育多年,在工作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自身优势明显。局党组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激励他们在工作上勇创佳绩。刘士生同志今年54岁,是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他在基层税务所工作时间长,十分熟悉乡村实际情况,局党组决定委派他担任我局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入村后,刘士生同志积极筹集资金,先后完成了1000米村内公路的硬化项目,整修幼儿园广场项目,并积极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得到了村民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被评为“新泰市优秀共产党员”。

  人文关怀三步曲圆满奏响,中年干部在曲中赢得尊重、喜获关爱、倍受激励,新泰地税在曲中赢得和谐、喜获信任、备受拥护,呈现出“个人自豪、单位发展”的双赢局面。新泰地税局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地税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地税系统基层建设优秀单位、全省地税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