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析案例学条例:问责,问的是谁的责?

2019年09月11日 16: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典型案例

  2019年3月16日,江西二套“都市现场”栏目播出曝光崇仁县相山镇机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班期间在办公场所打牌赌博的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崇仁县纪委监委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分别给予多名党员干部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1.罗俊,中共党员,原相山镇主任科员,多次参与赌博活动,且在被组织调查期间,仍与他人打牌赌博,顶风违纪。此外,罗俊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崇仁县纪委监委给予罗俊留党察看一年党纪处分,撤职政务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

  2.许忠平,非党员,镇政府民政助理;李雪平,非党员,镇服务中心干部,多次参与打牌赌博活动,尤为严重的是曾于工作时间在镇政府办公室打牌赌博,被媒体拍摄曝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且经公安机关调查认定,依法对许忠平、李雪平参与打牌赌博活动分别处以行政拘留3日、行政拘留4日处罚。相山镇政府给予许忠平、李雪平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3.许志坚,中共党员,镇农技站干部;付洪义,中共党员,镇退休干部,多次参与打牌赌博活动,且经公安机关调查认定,依法对许志坚、付洪义参与打牌赌博活动分别处以行政拘留4日、行政拘留2日处罚。崇仁县纪委监委给予许志坚、付洪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姜家财、章志刚、宁慧民、曾永明、汤敏华、陈济泉、潘乐泉、谢昆忠等8人,身为党员干部,镇机关干部,参与打牌赌博活动,鉴于上述人员能主动交代问题,且情节较轻。经研究决定,对姜家财等7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谢昆忠进行谈话提醒。

  5.吴自权,原相山镇党委书记,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没有落实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要求,对干部教育管理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发现问题没有及时提醒和纠正,对相山镇机关干部参与打牌赌博以致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问题、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脱岗以致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崇仁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同意,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相山镇党委书记职务。

  6.缪金龙,原相山镇纪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对干部作风监管不到位,存在监督责任缺失,对相山镇机关干部参与打牌赌博以致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问题、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脱岗以致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等问题,负有监督责任。经崇仁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同意,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相山镇纪委书记职务。

  网友“未央”问: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文公布。上述处理处分,哪些属于问责?问责问的是谁的责?

  问责问的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不是直接责任

  问责条例第四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可见,问责是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而不是追究党员干部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

  在上文案例中,罗俊、许忠平、李雪平、许志坚、付洪义、姜家财、章志刚、宁慧民、曾永明、汤敏华、陈济泉、潘乐泉、谢昆忠等13人因为参与打牌赌博等问题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该13人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承担了直接责任,而不是问责条例所规定的问责。

  吴自权和缪金龙,此二人并没有参与上述违纪违法行为,他们之所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是因为吴自权身为相山镇党委书记、缪金龙身为相山镇纪委书记,对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维护党的工作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并造成恶劣影响。吴自权对罗俊等13人打牌赌博等问题承担的是领导责任,缪金龙承担的是监督责任,这才是问责条例所规定的问责。

  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

  问责条例第五条规定,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及其领导成员,纪委、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及其领导成员。

  对此,一些领导干部不理解,明明是罗俊等13人打牌赌博,为什么要让身为党委书记的吴自权和身为纪委书记的缪金龙承担责任?这是因为党委是管党治党的主体,对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纪委在党委领导下,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能,负监督责任。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的问责工作就是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所以,对管党治党不力、以致多名下属发生打牌赌博问题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问责,也就理所应当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曹静静)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