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

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

2019年11月16日 14:05 来源:求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847年12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寒风凛冽。一座名为“天鹅之家”的咖啡馆里却暖流涌动。两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以此为思想的“战场”,任真理的思想驰骋,沉思、辩论、奋笔疾书。谁能想到,他们创作的,竟是注定要改变世界的伟大革命指南。这两个年轻人,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写就的,是不朽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自1848年2月问世以来,这部只有2万多字的“小册子”,已被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数千个版本,影响超越时空、遍及全世界。170多年来,它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照亮了人类发展的前进方向。

  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也迎来了40周年。在党中央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重温这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的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1848年2月的一天,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共产党宣言》单行本以德文在英国伦敦问世。这标志着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政治宣言,获得了强大思想武器。

  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规律,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被揭示出来。

  18世纪下半叶,英国爆发第一次工业革命。至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欧洲主要国家已占据统治地位,在推动社会生产力迅猛发展的同时,其固有的内在矛盾——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显露,经济危机频繁爆发,工人阶级反抗资本家的斗争此起彼伏。法国里昂纺织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这三大工人运动,深刻表明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极大震动了资产阶级统治集团。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广大工人在轰轰烈烈的抗争运动中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命运必须由自己来主宰。同时,一些思想困惑也随之而来:工人阶级如何才能实现自身解放?如何认识资本主义?人类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时代呼唤着伟大的思想家,呼唤着科学的理论。

  在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的结合中,马克思恩格斯于19世纪40年代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先后写下《〈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哲学的贫困》等著作,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唯物史观,初步弄清了剩余价值的实质,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大厦的基石。马克思恩格斯还积极投身国际工人运动,开展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在他们的指导帮助下,1847年6月,“正义者同盟”这一秘密工人组织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党宣言》,正是马克思恩格斯受同盟委托起草的党纲。共产党人以振聋发聩的声音,第一次向全世界系统地、全面地公开宣示了“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改变:“《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在《共产党宣言》的启示和鼓舞下,在马克思领导的“第一国际”支持下,国际工人运动不断取得重大胜利。《共产党宣言》诞生23年后,1871年爆发了巴黎公社革命,这一革命尽管很快失败,但成为践行《共产党宣言》的原则,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由人民当家作主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共产党宣言》诞生69年后,1917年11月,俄国取得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巨大飞跃,《共产党宣言》的真理性和现实性,得到雄辩证明。十月革命极大鼓舞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社会主义由一国向多国发展,一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极大地增强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170多年过去了,世界历经风云变幻,《共产党宣言》所阐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性日益得到验证,持续指引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丰碑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档案保管室,《共产党宣言》现存于世的唯一一页手稿珍藏于此,静静地陈列在展示柜里,一同陈列的是一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证书。这一组合无声地昭告世人:《共产党宣言》是全人类共有的思想财富。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革命纲领、国际主义精神等六个方面,高度概括、深刻阐明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

  《共产党宣言》正文包括一个引言和四章内容。引言交代了写作背景和目的;第一章主要阐述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第二章主要阐述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论证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第三章主要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潮;第四章说明了共产党人与其他党派的关系,阐述了党的策略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不同时期还为《共产党宣言》的各种版本写过7篇序言,根据发展了的革命实践,进一步阐释、丰富和发展了该书的基本思想。

  《共产党宣言》“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这个新的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恩格斯的话阐述了这一科学世界观的重大意义,“这个原理的最初结论就给一切唯心主义,甚至给最隐蔽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这个事实不仅对于理论,而且对于实践都是最革命的结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为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也充分表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整体利益的代表者,“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宣言》用鲜明的语言,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先进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经验教训也警示我们,共产党如果蜕化变质,丧失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变得涣散无力,最终走向失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不断强调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全党永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本色,永葆青春活力。

  《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毫不隐瞒地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98年来对《共产党宣言》这一根本立场一以贯之的遵循和践行。

  “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字叫共产主义。”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是《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确立的最高奋斗目标;“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具备高度发达的物质和精神条件,为共产主义奋斗,要从历史的当下出发,在今天,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向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不断迈进。

  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和策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并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纲领,指出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分为最近目标和最高目标,必须坚持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相统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生产力的大发展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是《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原则,这也是坚持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相统一的理论依据。《共产党宣言》从当时的历史实际出发,对这些理论作了具体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说:“尽管其中有些具体内容今天已经不适用了,但蕴含其中的精神仍然具有积极意义。”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立足本国国情,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制定正确的行动纲领和战略策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靠的是这一点,将来继续取得成功,依然要靠这一点。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党宣言》结尾这句铿锵有力的伟大号召,清晰无比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世界视野和宽广胸怀。《共产党宣言》提出了关于世界市场、世界历史的思想,阐明人类社会实现大同是生产方式矛盾运动的必然,强调共产主义事业是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获得彻底解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全球、造福人类,共同创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秉承国际主义精神,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1919年底,青年毛泽东第二次来到北京,住了100多天。在此期间,有三本书特别地铭刻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第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后来在延安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畅谈时,他这样回忆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朱德同志从青年时期就开始读《共产党宣言》,1976年5月,90岁高龄的他,收到《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后,即刻用一整天时间,对照新旧译文认真学习。一个多月后,朱德同志因病去世了。他活到老、学到老,始终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望《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指出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是总结我们党近百年历史得出的科学结论。

  一本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代又一代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1899年,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以及《共产党宣言》的一些思想传入中国。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1920年,北京、上海的共产主义小组分别组织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一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金光大道。

  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深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和“宝典”,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他还多次深情地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感人故事,向全党生动阐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道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等,为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出了表率。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再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就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这一理想信念,献身这一崇高追求,最坚实的支撑来自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这个“理论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强调“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切,都印证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理念,体现着我们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是深植于《共产党宣言》思想基础的伟大构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重大贡献。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发了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答“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领导伟大的事业,要有伟大的党。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始终过硬,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做法和要求。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部署,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出的各项要求,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真理。在1872年的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是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实践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必然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推进而不断丰富发展,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篇章。

  1938年,毛泽东同志曾无比感慨地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豪情满怀地说:“再过30年,也就是20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届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吧!”

  历史必将证明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这一无尚荣光!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