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赣州: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江西赣州: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019年12月07日 18:20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原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用生命守护党的经费,被同志们称为腰缠万贯的‘讨米人’……”日前,在江西省赣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带头讲红色故事,与中心组成员们重温红色历史,感悟信仰力量。

  赣州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共和国摇篮,是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的主要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赣南老区发展,今年5月总书记亲临赣州视察,为赣州发展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

  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兵说,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或指示批示精神,已成为该市各级党委常委会(党组会)会议的首个议题。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赣州市委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理论武装的龙头和党建头等大事来抓,创新并坚持“3+X”集中学习方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级中心组、基层党组织每次专题学习都要集体诵读或领读解读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段党章党规、讲一个红色故事,安排若干名党员作中心发言。赣州市委宣传部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蒋斌斌深有体会:“‘3+X’集中学习模式,将学习仪式感、政治性和实效性有机融合,是推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有益探索。”

  为推动学习日制度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赣州市还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确定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日。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初心、警示教育对照反思……上犹县立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集中学习教育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通过专题辅导、专家授课、“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于都县委中心组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安排在祁禄山镇登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袁氏祠堂,还组织大家重走红军长征小道,实地聆听红色故事。信丰县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县委书记钟旭辉和其他县领导带头就5G产业、区块链学习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和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为学以致用,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赣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调查研究学、结合工作学,做到以研求真、以研求深、以研求新。赣州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下去,深入到农村、企业、项目建设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家访式”调研,构建了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常态化机制。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都县委书记邱建军说,宁都党员干部把家访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有效手段,聚焦老百姓身边事,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累计家访群众14.5万余户,收集社情民意6800多条。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12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占比达40%;赣州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21075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3个月时间完成新建公厕、改建公厕、农村改厕的全年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市本级梳理办结群众“三事”503件,县(市、区)梳理解决5035件。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