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理论之树常青的奥秘

理论之树常青的奥秘

2019年12月09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这一重要论断,从科学世界观方法论高度道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硕果累累的理论常青树的奥秘。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活的灵魂”的意义,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使党的理论和实践体现时代性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有与时代同行的理论,才能引领时代;只有扎根实践的理论,才能指导实践。要让理论与时代同行、扎根实践沃土,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历史和现实表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的理论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是党的理论与实践实现良性互动、互促互进的关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坚持,须臾不能抛弃和背离。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基石,还必须以中国发展的时代条件和客观实际为现实依据。而要准确把握客观实际和现实依据,就必须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这一点,我们才能准确认识和判断新的历史方位,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建立在新的客观基点和逻辑起点之上。历史上,那种脱离现实,甚至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来裁剪现实的做法,曾经一度让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步入僵化的死胡同,也让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巨大代价。我们党深刻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纵览天下风云,洞察时势之变,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党的理论日益树大根深、枝繁叶茂,也使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繁荣兴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正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正确把握历史方位和客观基点的基础上取得的理论成果。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通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每一部分内容都洋溢着新时代的气息。这一切,根本就在于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使党的理论和实践把握规律性

  规律是事物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往往隐藏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一种理论能否称为科学理论,是否趋近于真理,最基本的试金石就是用实践检验它是否揭示了客观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研机析理、发现和运用规律的锐利武器。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现了在中国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特殊规律,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放射着真理光芒,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不断铸就新的历史丰碑。

  毋庸置疑,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但这种普遍规律不能凭空存在,必须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而发现和运用在本国起作用的特殊规律,才能真正认识和改造世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去研究。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可以说,正是因为我们党汲取了曾经违背规律导致挫折和失误的教训,更加珍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而掌握了在中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体现和反映了新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

  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任务十分艰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新时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科学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扭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谋篇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富于创造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能够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不断“赶考”中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根源正在于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我们党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孕育和推动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有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有了敢于打破思想禁锢的勇气,就有了谋划未来的胸襟和智慧,就有了干出新业绩的具体行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能够根据新的实际和新的需要,在坚持科学真理的基础上,取得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比如,我们党以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社会主义不等于计划经济,大胆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起来,并根据实践的发展,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类似这样的理论和实践创造,举不胜举,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从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到扎实推进国防和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打破陈规、破立结合中不断发展,在紧紧扭住并有力破解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中奋力推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创造活力空前迸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创造正在书写新的“中国故事”。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嘉康 刘光明)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