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联盟在沪启动

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联盟在沪启动

2019年12月09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联盟在沪启动
    12月9日,“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联盟”在上海金山区正式启动。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9日电 (记者 许婧)“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研讨会暨第八届社区教育上海论坛”9日在上海市金山区举行。会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联盟”,“学习让乡村更美好”成为三省一市郊区农村的共同追求。

  三省一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乡村社区教育、学习型乡村建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聚共识、出谋划策、形成合力、携手前行,不断加快提升长三角地区学习型乡村建设的整体水平。

  据介绍,为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和安徽省教育厅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将“举办长三角地区学习型乡村建设工作研讨会”列入2019年度重点项目。

  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集聚人气和人才,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而人才培养则依赖于完备的乡村教育。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于2017年启动学习型乡村建设工作,正努力将学习型乡村打造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亮点工程,探索超大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举措,让乡村不仅有入眼的景观,更有走心的文化。

  目前,上海已设立37个学习型乡村建设特色项目,建立48个学习型乡村建设试点村,在九个非中心城区实现全覆盖,打造了15个学习型乡村建设品牌项目。

  例如,上海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为返乡创业青年筹建了“新南乡创中心”,空间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可开展技术培训、沙龙、体验活动,是一个集展示、体验、交流、学习、服务为一体的创客空间。项目采取返乡青年+创客的模式,为有想法的年轻人提供学习交流、创业指导、技术培训、资源对接等综合服务,成为返乡创业青年和有志乡村创业年轻人的头脑风暴场、创新策源地、技术培训课堂,使他们在农村这块广袤大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着近700年历史的商榻阿婆茶起源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青浦区社区学院联合金泽镇社区学校、蔡浜村开发了青浦市民学习读本《商榻阿婆茶》,制作了15集社区教育系列微课《商榻阿婆茶》,重点介绍阿婆茶的文化内涵,提升阿婆茶的知晓率和文化传承力。通过打造阿婆茶文化品牌,丰富阿婆茶的吃茶过程,赋予阿婆茶文化内涵和治理内涵,增强阿婆茶文化的软件建设,为传承阿婆茶非遗文化创设条件。

  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发动全体村民写家训,把家训当作每个家庭的座右铭,当作家庭每个成员的言行标杆,形成了写家训、议家训、谈家训、践家训的良好氛围。利用道德讲堂宣讲好家风故事,诵读优秀家训;新春之际,帮助村民把家训写成春联进行张贴;元宵节日,将家训内容写进花灯,让村民在看花灯猜灯谜中感悟家训;还建设杨王家风家训主题馆,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融合,宣传宣讲各项方针政策,增强了感召力,凝聚了向心力。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袁雯指出,乡村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型社会由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乡村共同组成,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强国,不能忽视学习型乡村的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乡村建设,要找准乡村特色,用新的思路引领学习型乡村建设;要紧抓文化纽带,用新的内容满足村民的多元学习需求;要创新学习方式,用新的途径建造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