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硬核国货”逐梦深蓝

“硬核国货”逐梦深蓝

2019年12月19日 20:40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秦希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从建造、下水、试航到正式服役,山东舰的点滴成长可以说是在全国人民的关注下完成的。作为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实现了从改建到自建航母的历史性跨越,是中国远洋军事能力提升的里程碑式成就,让中华民族倍感自豪。

  航母,作为国之重器,一直以来都是各国海军实力的象征。从1928年提出航母建设规划,到2012年拥有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再到今年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入列,中国海军的航母梦想延续了数代人的期盼与执着,从无到有,从改建到自建,终于得以实现。如今,中国航母承载着中华民族从积弱屈辱到重整雄风的壮志,托举起富国强军的海天梦想,成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略铁拳。

  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中国一度有海无防。海上国门洞开,列强蜂拥而至,一个泱泱大国如同刀俎之肉任人宰割,血泪沧桑的历史成为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梦魇。作为海洋大国,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我们只有以强大海军为坚强后盾,才能守护好、发展好这片辽阔宽广的“蓝色国土”。

  时光荏苒,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天翻地覆、今非昔比。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人民海军的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海军发展建设上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引领海军建设驶向新航程。几年间,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潜艇、综合补给舰、两栖船坞登陆舰密集入列,辽宁舰、山东舰“双舰合璧”……在一代又一代海军将士和国防科研工作者的牺牲奉献和艰苦探索中,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一路走向复兴。

  人民海军一路砥砺前行走到今天,对和平的坚定守护,始终未变。十年来,31批护航编队安全护送了6600余艘中外船舶,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70余艘遇险中外船舶;和平方舟医院船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远赴3大洋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人民海军成为开放、自信、和平的中国“名片”。

  站在国家与军队发展的历史坐标上展望,今天我们跑在了世界前列,却依然任重道远,人民海军肩负的捍卫国家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任务艰巨而又繁重。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埋头苦干,向着“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这一伟大号召逐梦深蓝。(金羊网 文/秦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