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加强党的领导,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

加强党的领导,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

2019年12月19日 20:46 来源:中国吉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和孜孜以求的情怀。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而今,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扶贫火热场景,这也是2020年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的最强底气。

  再接再厉,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截至今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强化使命担当、做好产业文章、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将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

  强化使命担当,坚定脱贫攻坚决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脱贫攻坚越往后,硬骨头越难啃,脱贫难度越大。但脱贫攻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福祉,再难也得往前推进,决不能让困难蒙住贫困群众的眼、压弯贫困群众的腰。目前,“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人,贫困发生率8.2%。“关键时刻看担当”。现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总攻,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这项重大任务。

  做好产业文章,夯实脱贫攻坚后劲。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比如延安就发展苹果产业380多万亩、设施蔬菜瓜果45.21万亩,红枣、核桃、菌类等特色产业也发展快速,做到了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从各地区实际出发,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则脱贫攻坚后劲将会更足。

  加强党的领导,聚合脱贫攻坚动力。“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也已经探索出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各具特色的“党支部+”扶贫产业模式,推动着脱贫攻坚的步伐不断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聚合起近14亿中华儿女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动力。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有半个月,我们就要步入2020年。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对于肩负重任的党员干部而言,就应聚焦“硬任务”、咬住“硬骨头”、打好“组合拳”,积极投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林溪)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