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网漫评:“云招聘”,答好防控与就业双重考卷

西安网漫评:“云招聘”,答好防控与就业双重考卷

2020年03月17日 20:41 来源:西安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云招聘”,答好防控与就业双重考卷

漫画:东方宏

  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每年春季都是招聘求职的高峰期,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本该热闹起来的招聘市场,按下了“慢放键”。幸运的是,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之下,疫情得到缓解,各地开始有序恢复工作。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朝着正常运营的方向推进,招聘市场亦逐渐迎来自己的“春天”。

  “非接触”时期,中国多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宣布,暂停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大型招聘活动,虽然雇主有情,求职者有意,但面试难让彼此之间像隔了一条银河。为响应“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号召,不少人力资源企业推出了视频面试招聘工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不见面就可沟通的桥梁。

  疫情之下的“云招聘”尽管是一种应急之举,但其产生的积极效应不可低估。这种模式不仅与线下的面对面沟通体验无差别,还节约了候选人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面试效率,且更加贴合年轻求职者的习惯。虽然这并不能说今后的招聘面试都会改为在线面试,但至少这会成为企业招工面试的重要形式。

  随着5G、AI等技术的愈加成熟,视频将凭借便捷化、可视化的特点继续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渗透。企业只有适应新变化,主动转型,融入云端,才能在未来人才招聘上“不掉链”。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用工较为集中的中央企业,近日首次“试水”线上招聘,首日共签约160余名高校毕业生,既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缓解了今年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紧张,更在互联网变革大潮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今后的招生中大规模使用在线视频面试积累经验,给更多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疫情之下,线上招聘的创新为“稳就业”打开新思路。企业和应聘者双方不妨借此机会实习演练,有准备有基础,才有更多机会与可能。亦期待,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线上招聘以更加优美的姿态,从生涩慢慢走向成熟,带给企业和求职者无限便利。

  作者:辰晨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