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湖评论:人民至上深入人心,实干兴邦奋勇前行

东湖评论:人民至上深入人心,实干兴邦奋勇前行

2020年05月23日 20:02 来源:荆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两会地方谈】东湖评论:人民至上深入人心,实干兴邦奋勇前行

  本网评论员 林杉

  “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这位代表对记者说,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2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同大家提到这样一个细节。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代表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杰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创造一切条件抢救每一位患者,所展现的不只是医者仁心,也是整个国家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始终是医疗救治的明确目标。不久前,武汉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抢救视频刷爆网络,“一定要让他活!”医护人员握拳鼓劲的一句话,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25天ECMO、50天呼吸机、长达67天与死神的争夺战……从一连串的时间数字中,我们看到了患者与病魔搏斗的勇气,看到了医护人员与病毒抗争的艰辛,也看到了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每一个生命奇迹都源于不放弃的拼搏,每一个医学极限的突破都印证“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国抗疫的伟大实践,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五一”假期,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消费潜力逐步释放;4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由3月份下降1.1%转为增长3.9%,复工复产成效显著;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5%,转型升级稳步前行……一串串令人振奋的数字,是疫情影响下的民生考卷上那有力度、有温度的奋笔书写。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至上在中国不是口号,是体现在具体的一件件小事上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政策饱含着民生温度,诠释着为民初心,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全面小康目标在前,脱贫攻坚使命催征,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还要继续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奋发有为、拼搏进取,将人民至上执政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实干中造福人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好用足一揽子政策,主动对接、抓好落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利用“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践充分说明,唯有实干,才能得民心、顺民意、聚民力,不断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过去四个月来,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中国抗疫书写了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伟大篇章。而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中,人民群众同样充分发挥了聪明智慧,一些五星级酒店卖起了早点和烧烤,有的餐饮企业转做外卖和社区团购,不仅有老字号,也有网红小店,都在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所有实干,群众都看在眼里;所有付出,时间都会予以回馈。

  今年,我们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且疫情影响增加了难度,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没有任何退路。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奋进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定会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双胜利”答卷。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