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凝聚决战决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凝聚决战决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20年05月23日 20:38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学者看两会】凝聚决战决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高玉林

  2020年5月22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了。这是一次全国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重要会议,是一次中华民族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汇聚力量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担当、中国信心和中国定力的重要会议。

  一是彰显人民立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进行适当调整,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篇幅不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语言朴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二是汇聚中国智慧。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是41年来首次延迟召开,会期较往年明显缩短,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但内容并不“缩水”、要求并没降低、责任并未减轻。众多事项都期待代表们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共商国是,为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人大代表人民选,代言发声为人民,我们相信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精于谋策,一定把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不负人民期盼、不负时代重托。

  三是凝聚中国力量。越是面临艰难险阻,越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制度优势,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根本意志和利益的好制度。人民有信心,国家有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汇集智慧、凝聚共识、激励士气,将14亿人民的意志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伟力。大会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机制,是连接社情民意的桥梁,是融合民意呼声与国家治理的平台。这次大会背景特殊、节点特殊、安排特殊,将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了解实情,共赴盛会的代表们深感任务更加紧迫、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沉重。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关心关爱境外公民的同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主动分享防疫经验,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共同抗疫。面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逆全球化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携手共进。通过这次大会,中国将向世界展示显著的制度优势,释放鲜明的合作信号,传递坚定的中国信心,彰显强大的中国定力。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奔流不息。众力无敌天下,众智无畏艰险。不论有多少波涛汹涌、风高浪急,只要我们稳住发展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抓牢发展新机遇,就能披荆斩浪、无往不胜!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