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科技为支撑,造福后代子孙

以科技为支撑,造福后代子孙

2020年05月25日 14:24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快评丨以科技为支撑,造福后代子孙

  寇勇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锡林郭勒盟盟长霍照良告诉总书记,他们已将全盟60%以上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总书记微笑颌首,予以肯定:“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

  作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内蒙古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近年来。内蒙古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毛乌素沙地处处披绿,巴丹吉林沙漠中湖泊增加到上百个……成绩的背后,是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持久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频词,也是党和政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题中之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不论在理论创新还是在实践探索方面,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而以和谐、持续为目标推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原则。

  我国虽然各种自然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占有量小,人均资源相当贫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我国有49%的国土属于“干旱和半干旱”,多风少雨、水资源匮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水土流失、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大气及水体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因此,置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要求我们以更清醒的认识、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生态环境问题复杂多样,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环境污染就有大气、噪声、水质、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症施治。常保绿水青山,需要科学的经济发展方式,从方法论的角度,科技创新的支撑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之计。

  人类发展史是一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历史,也是发展科技、应用科技的历史。作为一项内容庞大的系统工程,新能源、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及可持续环境利用与治理技术等等,构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体系。生态环境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应用,是构建生态环境“监管服”机制的不二选择。

  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是体现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的核心指标,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我们要以登高临渊的智慧和毅力,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经济发展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协调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生态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而使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负荷和影响最小化,最终将其控制在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系统范围内,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低碳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我们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和传承人。只有依靠现代科技支撑,形成崇尚科学、生态友好的社会共识,才能造福于子孙,造福于未来。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