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放军报评论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解放军报评论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0年09月13日 17:34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9月11日,习主席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可喜的是,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然而,我国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是很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还没有完全形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只有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才能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强军兴军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我们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上下更大功夫。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科研生态等“软件”保障。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这6个方面是需要加快解决的制约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对于我军加强科技创新同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军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牢牢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中去。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