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2021年07月17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田雨昊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郝凌宇)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7月17日在北京大学开幕,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的60多位国际学者和20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

  大会下设十四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姜辉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邱水平说,北京大学将通过“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这个平台,广聚全球学者,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界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交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与世界,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李毅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举办此次大会,意义重大。百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优秀文化传统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姜辉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姜辉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姜辉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独特制度成果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宝库,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会上发言 田雨昊 摄

  赵卫东表示,北京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创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之一,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道路上行稳致远,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共产党在认真研究、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据悉,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贫困治理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研讨。学者们还将分别围绕“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主题,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进行讨论。(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