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示范引领,浦东被寄予厚望

示范引领,浦东被寄予厚望

2021年07月21日 21:05 来源:学习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后,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战略安排。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公布,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勇于挑重担、啃硬骨,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推动浦东以生动的实践范例成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系统观念、聚焦改革成效、统筹谋划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

  目标引领,以范例探索规划清晰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有序擘画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典范模样和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蓝图。《意见》明确规划,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不谋一域者不足以谋全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先要明确回答,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什么样子的现代化、如何才能稳步实现现代化这样的时代命题。浦东敢闯敢试的时代精神,不仅要诠释证明改革开放的高水平“高”在哪里,自主创新的时代标杆“标”在何处,还要充分彰显以改革开放的动力、自主创新的能力、一体化发展的引力、城区治理的智力、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大踏步走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前列的先进举措,用改革开放的系统集成和自主创新的内生驱动,不断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高水平改革开放探索现代化建设经验,浦东新区将成为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地。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别的国家的现代化,要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推动现代化的最根本的组织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现代化的制度保证,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示范引领中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和成功经验,才能不断引领现代化的风潮和方向。浦东示范引领将以成功实践证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只要立足自身,自主创新,找准方向,解决好发展中的难题,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更具特色的高质量现代化道路。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场接力赛,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十四五”时期,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好局,到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起好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的水平和程度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质量和成效。倡导支持一域一区的示范先行、引领开路,都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国内国际发展的优势基础,都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水平改革开放蹚水架桥。期待浦东探索现代化引领之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稳,以深化改革的新成效、创新发展的新举措、开放合作的新典范、独立自主的新实践,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作者:徐晓明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