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荔枝网评:为疫苗供给公平可及贡献中国力量

荔枝网评:为疫苗供给公平可及贡献中国力量

2021年08月07日 17:13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为疫苗供给公平可及贡献中国力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我期待本次论坛会议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

  病毒无国界,合作是关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世界卫生组织警告:“除非人人都安全,否则无人会安全。”中国始终握紧团结合作这个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不断为全球团结协作战胜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中国元首外交的关键词。中国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和支持,以“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积极研发疫苗、推动国际合作。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时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去年7月12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宣布已同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分别签署预购协议,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库;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这是中国对时代大势的准确把握,是对时代之问的坚定回答。

  知行合一,策之以道。推动疫苗供给公平可及,中国不仅说到了,更做到了。中国争分夺秒在疫苗研发和生产上下苦功,不断扩大疫苗产能和供应能力。截至7月份,中国新冠疫苗生产产能达到50亿剂,有效地保障了国内接种需求;同时,中国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已提供超过7.7亿剂疫苗。迄今,中国疫苗企业已在阿联酋、印尼、马来西亚、埃及、巴西、土耳其、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启动合作生产,产能超过2亿剂。面对共同挑战,强化新冠疫苗合作是关键中的关键。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筑牢抗疫防线展现大国担当、让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做到了。

  此次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达成了五点共识,各方还共同发表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为推动疫苗供给公平可及“发声”,为世界卫生组织推动全球防疫抗疫“助力”,为企业参与疫苗国际合作“加油”……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发挥世界大国率先垂范作用。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为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唯有实现疫苗供给公平可及,才能快速扼住新冠病毒传播的“七寸”。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为平台,中国将持续推进抗疫人道主义行动,同时也期待更多国家加入防疫抗疫的战“疫”合作,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健康福祉。(艾佩韦)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