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求是网评论员:革命理想高于天

求是网评论员:革命理想高于天

2021年10月06日 13:35 来源:求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编号0001!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是一个森然兀立的绞刑架。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38岁的李大钊身着长袍、大义凛然,泰然自若走向这个绞刑架。面对残暴的刽子手,他人生最后一次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1928年3月20日,受尽酷刑、绝不屈服的夏明翰被押往汉口余记里刑场,当国民党反动派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挥笔写下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

  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个像李大钊、夏明翰这样的共产党人,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我们党取名为‘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在《求是》杂志新近发表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歌颂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歌颂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气节、英雄气概。

  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风雨苍黄的革命征途上,为了这个理想,信念坚定、意志如磐的共产党人向死而生、一往无前。他们中,有人甘愿放弃“鸦飞不过的田产”,只因怀揣“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志向;有人在被俘后毅然断肠赴死,只为实现“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有人面对敌人百般诱降和酷刑折磨依然坚贞不屈,只因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坚守,树立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标杆,他们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的血脉之中,永远是我们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进行实实在在的努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