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能否“学而优则仕” 安徽助推海归从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能否“学而优则仕” 安徽助推海归从政

2010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为优化人事结构,制定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制度的硬指标,规定通过竞争选拔方式产生的厅局级以下委任制党政领导干部,到2012年不少于1/5,2015年不少于1/3,并将范围扩展到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2010年,安徽省第一次实践这一规定。

  首次将海归纳入省委公选范围

  “这是安徽省委直接组织的第16次公推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却是第一次公推公选包括皖籍海归、私企等非公有制经济体制内的人才,而且是第一次将级别扩展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公选办宣传组负责人强调。

  10月22日至26日,安徽省公选办统一组织报名,市厅级单位具体受理。27个职位中,最受关注的是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这两个职位。笔试和面试时间分别安排在11月上旬和中旬。

  公选办负责人强调,本次公推公选特意向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敞开大门,他们将和省内机关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公平竞争,共同角逐这27个职位。“无论是以前在政府机关就职的公务员,还是非公有制经济体制内的人才,或是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都要综合考察他们的素质,不会按比例调配,也不会给谁优先权。”

  但在《安徽省2010年公推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公告》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在报名时,对“不宜报考者”有特定的法律法规,报考资格则具体由省公推公选领导小组审查确认。

  海归从政优势明显

  专家认为,海归从政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在于,第一,海归的眼光比较长远,眼界比较开阔,使之在文化领域能更好地融会贯通;第二,海归的海外经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使其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交流沟通方面能长袖善舞;第三,海归多数未曾经历官场,在政治领域中能将中西方的行政模式相结合,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第四,在全球化时代,海归从政是一项推广中国形象的工程,他们能为执政党注入活力;第五,在网络时代,海归思想开放,善于利用网络塑造政府的良好形象。

  当然,海归从政的劣势也很明显,比如要花一定时间来熟悉国情、地情。但总体上优势大于劣势。

  海归郑利平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1999年进入政坛,38岁就赴任广东云浮市市长,后任中共广东省云浮市委书记、云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他在推进科学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消除体制性障碍、优化山区发展环境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

  郑利平在谈到自己的从政经验时说:“云浮的改革很多方案都借鉴了国际上已经成功的做法。”在他工作的10年间,云浮成为广东财政收入增长率最高的城市,财税体制改革、农民医疗保险、建设生态文明村等10项改革均走在了全国前列,“如果打分,我愿给自己打98分。”

  戴华仁也是从政较早的一位。2003年,他在上海市闸北区举行的“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中,经过了严格的能力测试和评估考核,拿到了上海政府部门的一张聘书,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加拿大国籍,入职上海市闸北区对外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闸北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而一个星期之前,他还是加拿大渥太华加华高新科技交流协会的主席。他在任期间,为上海市闸北区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等作出了较大的贡献。现在,戴华仁就职于一家国企,担任管理工作。

  根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显示,超过78%的海归在外企、民企和大学就职,只有12.1%的海归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但海归从政呈递增趋势。海归从政的空间还很大。(张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